第05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1集团军某旅加强伙食精细化管理

“按需下单”提升保障精度


本报讯 李政、记者李怀坤报道:“明日休假归队3人、集训归队4人、送诊2人,各炊事班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做好伙食保障。”初秋,第71集团军某旅炮兵营司务长毛竹涛召集炊事分队开会,明确伙食保障注意事项。据悉,这是该旅根据人员变动科学调剂伙食,探索伙食精细化管理的举措之一。

今年基层伙食费增长后,如何让官兵在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的基础上杜绝浪费现象,一直是该旅党委关注的事。他们利用到基层连队调研时机,收集整理出主食品种单一、“边角料”食材利用不充分等10余个问题。

为此,该旅召开伙食管理现场会,对伙食精细化管理作出进一步明确,立起硬性标准;组织炊事员集训,邀请地方名厨传授技术,提高炊事人员烹饪水平;规范野外条件下“标准餐”加工制作流程,要求炊事人员计口下粮,确保伙食供应“按需下单”,做到伙食精细化、节约看得见。

他们还广泛进行政策宣讲,引导官兵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减少厨余垃圾量。午饭时间,记者走进该旅机关饭堂看到,苹果、馒头、油条等被切成两半整齐摆放在分餐桌上,另一侧摆放着几样精心加工的小菜,方便就餐人员适量取食。司务长许康说,他们将部分新鲜食材的“边角料”制成多类小菜,从食材制作源头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据了解,推行伙食精细化管理以来,该旅人均食材供应量降低3个百分点,官兵对伙食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