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次议政会,官兵缘何反映同样问题


■宋海伟 陈 杰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梦婷

深秋时节,天刚蒙蒙亮,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在豫南腹地拉开战幕。

“前方道路受阻,梯次设置有深坑、三角锥等障碍,无绕行路段,请求清障!”接到命令后,四营支援保障连中士李章辉驾驶多用工程车迅速前出:挂挡、起斗、铲土、卸载、收斗等操作一气呵成,不到半小时便顺利清障,比导演部预计的时间提前了近10分钟。

“多亏不久前的一次官兵代表议政会,多用工程车才能重返演训场,在演习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演习结束,李章辉不禁回忆起由多用工程车引起的两次“议政风波”。

今年6月,该连工程班副班长张昊作为连队官兵代表,曾在官兵代表议政会上反映:连队仅有的一辆多用工程车总出问题,经常“原地待命”等着工厂来维修。为防止工程车在演习中“趴窝”,建议配发一批工程车零部件,并安排官兵前往工厂学习工程车维修技术。

不到半个月,机关给连队配发了零部件,迅速在工作总结中“清账销号”,但由于任务冲突,并没有及时选派骨干前往工厂学习。没想到,在不久后的一场演练中,工程车又因出现铲斗泄压问题而“趴窝”了,毫无维修经验的官兵们束手无措,只能干着急。

8月底,该旅围绕演习任务召开议政会,支援保障连官兵再次反映了这个问题。“明明一次就能解决到位的事情,基层为何重复反映?”这一现象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深思。他们在调研时发现,类似现象并非个例,究其原因,还是机关服务基层不够到位,用自我感觉代替了群众评价。

问题解决好不好,官兵最有发言权。为此,旅党委坚持重心下沉,在定期召开议政会基础上,研究制订一系列暖心举措:强化过程督导,在旅强军网公示问题清单、晒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负责人,动态更新落实进度;严格“清账销号”,机关业务科室在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后,由基层官兵签署意见反馈表并报旅纪委存档;组织“回头看”,每次议政会召开前,先由基层汇报上一季度议政会问题解决情况,机关业务科室对未解决的问题要拿出情况说明。

“议政风波”推动工作落实。前不久,该旅侦察营刚列装了一批新型侦察装备,机关业务科室主动派出技术骨干指导训练,帮助官兵尽快掌握新装备、验证新战法,战场侦察目标的准确率比以往提高了13%。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