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端诋毁和抹黑,改变不了中国在保护全球环境上所作的贡献。奉劝那些别有用心的美国政客——

为保护全球环境多做实事少添麻烦


■孙 琦

近期,一些美国政客不仅在疫情、军控政策等问题上诋毁抹黑中国,还在环境问题上多次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先是在联合国诋毁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努力,后又杜撰所谓“中国破坏环境事实清单”,不遗余力地污蔑中国。事实上,美国才是国际环境合作的最大破坏者和全球环境的最大威胁。对此,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中国在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上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认真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治理等领域国际环境条约义务。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等一系列务实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8.1%,已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单从中国的防沙治沙成果来看,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表示,中国在环境修复上付出了巨大努力,世界应以中国为榜样。

中国持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的努力,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在刚刚过去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大宣示,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赞,这是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同时,中国在自身认真履行保护全球环境责任之外,还深度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率先签署和批准了《生物多样性公约》,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开展环保交流合作,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措施落到实处,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反观美国,作为全球累计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又任性退出《巴黎协定》,否认其应承担的约束性量化减排任务,严重阻碍了全球减排、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进程。不仅如此,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其将大量废弃垃圾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给这些国家乃至全球环境带来了极大危害。究竟谁才是国际环境合作的最大破坏者,已经一目了然。

一些美国政客的无端诋毁和抹黑,改变不了中国在保护全球环境上所作的贡献,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绿水青山、呵护地球家园的决心,也破坏不了国际社会携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大局。奉劝那些别有用心的美国政客,立刻停止恶意诽谤和政治操弄,为保护全球环境多做实事少添麻烦,切实履行好保护环境应尽的责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