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蓝线”敢啃“硬骨头”

——第19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修缮巡逻道路纪事


■刘雄马 庄小好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这条路失修多年,长期困扰我们,没想到中国维和官兵前来帮助修缮,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黎巴嫩南部边境“蓝线”附近,当地优鲁村村民阿里专门来到施工点,向中国维和官兵表示由衷感谢。

9月初,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在完成部署后,展开了年度首个防卫工程施工任务,对意大利营和波兰营等4个分队的2条常用巡逻道路进行维护修缮。

这两条道路位于“蓝线”附近,黎以冲突期间受损极大,而且周边埋下了地雷,对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路边的山地都被铁丝网封住,随处可见红色三角警示牌。”立体建筑连连长王兵介绍说,道路多为土路,到处坑坑洼洼。特别是在雨季时会更加泥泞难行,对重型工程装备运送、施工作业和后勤补给等工作造成很大阻碍。

根据联黎部队要求,分队要对两条道路进行维护加宽和路面硬化工作,并重新构筑排水系统。

由于路况极为复杂,工程量比预估的增加许多。为了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任务,分队采用了“人停机不停”的轮班作业方式。部分施工地段极不平坦,工程机械需要在近30度的斜坡上作业,对操作手的精细化作业能力是很大的挑战。而且道路一侧就是雷区,最近的时候,挖掘机轮胎离雷区只有数米距离。

对于这样一项艰巨任务,分队专门选派了经验丰富的队员。挖掘机操作手宋海智曾多次执行演训保障、抢险救灾和援建地方施工等任务,次次带头啃下“硬骨头”。这一次,他驾驶挖掘机采用“跨沟作业”方式展开施工,在确保施工质量同时,有效提升了施工进度。

在一些工程机械难以展开的卡脖子路段,分队采取人工作业方式进行。在为一条道路构筑新的排水系统时,队员们遇到一条堵塞多年的涵管,作业面极小。为此,大家利用工兵锹、钢钎等工具,采取“两头挖进”的作业方式,及时疏通了这条涵管。“晚上回去的时候,大家满手都是血泡。”四级军士长刘磊说,道路修好后,不仅将改善联黎部队雨季的巡逻条件,也会极大方便当地村民的日常出行和畜牧农作。

“难度越大,越能体现中国维和工兵的专业水平。”工程即将完工之际,联黎部队人员由衷称赞中国维和官兵,“你们不愧是一支敢啃‘硬骨头’的蓝盔先锋!”

(本报贝鲁特10月17日电)

上图:维和官兵在施工作业。

刘雄马摄

视频制作:黄礼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