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连环画讲述老一辈革命家故事


■本报记者 李诗鹤

《人民的战士》连环画内页原稿。

近日,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与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联合举办的“《人民的战士》连环画手稿展暨《人民的战士》连环画首发座谈会”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术馆举行。

《人民的战士》连环画根据《耿飚回忆录》改编,邀请了程国英、洪钟奇、赵寿楣三位知名画家进行创作,以图文并茂的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耿飚将军的人生故事。连环画共10册,分为上、下篇,分别讲述了耿飚将军的戎马生涯和外交经历。

“我永远是人民的战士”。耿飚将军一生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阅历丰厚,连环画重点选取了他人生经历中具有代表性的故事,以严谨写实的绘画风格还原历史镜头,刻画人物形象。在故事的描绘中,作品注重将人物形象与历史环境的变化有机融合。如在革命战争时期,画面的线条勾勒较为粗犷,疏密有序、黑白对比强烈,营造出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将读者带入到战火纷飞的年代。

《人民的战士》连环画的出版发行,正值耿飚将军诞辰111周年。耿飚将军的女儿、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会会长耿莹说:“连环画满载着童年的幸福,‘小人书’里有童年满满的回忆。今天以这种特别的形式展现,既是对父亲的怀念,也是对连环画艺术的保护和‘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的继承。”

据悉,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下一步还将推出“红色文化”系列有声书与连环画,以激励更多年轻人了解历史,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