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阅读中开启精彩人生


■吴明泽 张金山

网上曾有过一个关于读书的有趣问答。有网友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么阅读究竟还有什么意义?网友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肌肉和骨骼。阅读对人的影响也是如此。

无论是伏尔泰所言“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还是狄德罗所说“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都道出了读书的好处和意义。人要润泽心灵、充实灵魂、丰富精神,就离不开读书。

人于幼时自然天性相差无几,岁月渐长便有了比较明显的差别。成大器者,雄才伟略;不学无术者,粗俗浅薄。原因就在于: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读书不仅能激发人的思想活力,而且能滋养浩然正气。我们无论是读诸子百家,还是读唐诗宋词,都不难感受到贯穿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神追求。那些高亢激越的文字、那些滚烫沸腾的情感,每每读来扣人心扉,让人热血奔涌。一本好书,既是朋友又是人生向导。在阅读中,我们不难找到心灵的栖息地,万卷书香是对生命的馈赠。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人的知识,部分来自实践,部分来自书本。然而,时光如流水,盛年不再来,实践终归是有限的,但书录百世人,记载千年事,广博浩瀚,读书是增知益智最好的途径。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人与人之间命运的不同,常常与对待读书的态度有关。谁发奋读书、刻苦学习,掌握了更多的知识,谁就有可能占领竞争的“高地”;谁以书为伴、潜心钻研,长期坚持,谁就有可能业有所成。正所谓“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一个人越注重读书学习,他的知识结构和思维层次越会超越直接经验的束缚,进而从前人的智慧中获得无穷的能量;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将他人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

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读书却能拓展生命的宽度。我们目力所及看不到远方的万千变化;我们经验所及体会不到历史的涓涓细流;我们生命有限,也不可能仅通过个人历练寻得人生真谛,但书中承载的智慧、阐释的哲理、抒发的情感,会给我们带来有益的启迪。

品读书香,走出狭小的自我,畅游历史的长河,触摸时代的脉搏,关注丰富的生活,与书中的大师、贤者作心与心的沟通,能让我们开阔视野、修身养性、充实精神。品读书香,犹如在冬日里沐浴和煦的暖阳,人的心灵总会受到感染和净化。“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人生在世,总会遇到许多挫折和挑战,读书恰能给予我们战胜挫折、应对挑战的胆识,并转化为改变命运的智慧。

借助读书的力量,生命之树将更加繁茂丰盛,我们不妨在阅读中开启精彩人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