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读懂体检报告


■曾  强  武  强

官兵进行健康体检后,一般会收到一份装订整齐的体检报告。面对纷繁复杂的专业术语、学术名词、医学符号,不少战友看不明白。这里我们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和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健康医学科主任武强,为您解读体检报告。  

体检报告一般包括“阳性发现”“专业解释”“建议指导”三部分。“阳性发现”是指体检查出来的重大异常,包括主要疾病诊断、疾病危险因素和某些异常指标。“专业解释”是对疾病或阳性发现的含义、原因和危险因素进行专业的解释和评估。“建议指导”是医生根据本次体检中发现的疾病和疾病风险因素,给出一些预防性和干预建议。这三个部分是主检医师对受检战友从已患疾病和存在疾病风险因素的轻、中、重,需要处理问题的轻重缓急,以及如何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防病治病给予的综合方案和建议。

锁定“疾病诊断”,就诊按照轻重缓急

病情危急,立即就诊。有的战友在体检时可能发生紧急情况,如血液指标严重异常,正处于有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但是患者没有感觉。遇到这种情况,医生会尽可能第一时间通知体检者,提出“立即就诊”的建议。

病情严重,及时就诊。如果体检报告中存在血压严重升高、血糖控制不理想、浅表性胃炎演变成糜烂溃疡甚至恶性变化、心电图发现严重的心肌缺血、某项肿瘤标记物严重升高、影像学检查发现可疑阴影和结节等情况,要及时就诊治疗。

病情稳定,择期就诊。如果战友已患有或体检时新发现常见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若病情稳定,主检医师会直接提出治疗建议和慢病管理方案。如果是专科性较强的疾病,医生一般会在体检报告上提出“择期专科就诊”的建议,官兵应前往相关科室诊治。

病情恒定,定期就诊。暂时不需要治疗的疾病,如胆囊息肉、胆结石等,为观察其变化或评估治疗效果,医生一般会提出“定期复查”的建议。官兵一般需要3个月至半年检查一次,看看大小、形状是否发生改变,如情况严重就应及早治疗。

针对“阳性发现”,复查采纳两种建议

很多情况下,仅根据体检项目出现阳性或异常,是不能直接下疾病诊断结论的。因此,在体检报告中,医生针对“阳性发现”的结论会给出“进一步检查”“再次复查”两种指导建议。

重大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有无疾病。一般影像学检查发现重大异常,建议用更高端影像学技术作进一步检查。常规胸部X片发现肺部有个模糊阴影;常规超声检查中肝脏、胆囊、肾脏、膀胱、乳腺、甲状腺等脏器发现结节,不能区别是炎症、结核、良恶性肿瘤,医生会建议做CT、PET-CT等高端检查,以对病变做定性诊断。某项化验指标超标,建议增加其它相关化验。如化验空腹血糖超过7mmoI/L,建议复查及做餐后两小时血糖、糖耐量、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及C肽释放试验,以明确糖代谢异常的具体情况和胰岛功能状况。某项重要化验严重超标,建议增加影像学检查。将肿瘤标志物检测值和正常参考值做对比,如果有明显增高,应该做进一步的全面检查,必要时需做PET-CT全身扫描。例如CA199(一种肿瘤标志物)升高,需做腹部的CT、肠镜等,进一步明确有无消化道肿瘤。甲胎蛋白(AFP)是检测原发性肝癌的指标,如果AFP升高明显,一定要进一步进行肝脏超声检查。

某些指标异常需要再次复查,以观察变化趋势。如果血压、血糖、血尿素氮等具有波动性的体检指标发生异常,建议在排除干扰因素的情况下,把相同指标再查一次,比较两次检查结果。例如蛋白阳性不一定是肾功能不好,可能是体检前饮食不规范,或体检前有过剧烈运动,这种情况只需复查尿常规;女性在月经期进行尿检,常会使尿红细胞呈阳性,应在月经过后7天左右复查。

重视“健康指导”,干预需要全面连续

主检医师会在体检报告中,根据受检者主要慢性疾病和健康危险因素,结合生活问卷调查发现的不良生活方式,给予受检者针对性个性化的健康建议,重点包括均衡膳食、合理运动、戒烟限酒、良好心态等健康处方。例如,肥胖的健康指导包括管住嘴,严格限制摄入;迈开腿,坚持有氧运动。受检者应按照专家建议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以达到防病治病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无论是确诊疾病还是阳性发现,不仅要看体检一次一时,更要看多次和趋势。有些疾病或者异常指标恢复正常或恶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官兵看体检建议时要注意“随访观察”的建议。例如,高血压风险一级管理的建议不是马上服药,而是针对患者存在的危险因素,给予非药物治疗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处方。医生至少每3个月随访1次,了解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当单纯的非药物干预6-12个月效果不佳时,则开始增加药物治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