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主题教育片《血性的红色记忆》——

在回望历史中增强艺术感染力


■张国平  曾  伟

国庆期间,一部主题教育片《血性的红色记忆》在陆军参谋部所属基层部队中产生强烈反响。鲜活的细节、生动的讲述、珍贵的档案资料让不少官兵为之动容,受益匪浅。

这部长达50分钟的主题教育片《血性的红色记忆》是陆军参谋部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掘陆军档案资料,以珍贵声像档案为主线拍摄制作的。

细节是教育片中最有力的表现形式。《血性的红色记忆》之所以能在官兵中产生共鸣,正是因为该片在拍摄过程中着力表现的一个个鲜活细节。94岁高龄的老红军张星点在过草地雪山时只有9岁,因为年龄太小,在最后一次过雪山草地时,连队想把他寄养在老乡家里,并给他留下了一碗青稞,但张星点坚决要和部队一起出发。教育片着力刻画了一碗青稞的细节,随着青稞一点点地减少,观众仿佛和小战士一起走出了草地、爬过了雪山。教育片把这些细致又特别富有表现力的典型细节做特写式描写,于细微处将历史生动地呈现出来,增强了该片的艺术感染力。

在拍摄过程中,陆军参谋部充分利用档案资料,挖掘档案故事。创作组从众多陆军档案中,筛选出11个鲜活的故事,赴8省15地,寻访了25名老红军、战斗英雄,最终形成了一份6000多字的脚本。正是因为有了详实的档案资料作为支撑,《血性的红色记忆》才更加感人至深。

除此之外,《血性的红色记忆》还在结构编排上下了功夫。整部教育片看似分为四个独立的段落,但又构成一个整体。通过人物、事件、情节的精心规划,表现出历史时空与现代时空的对比。从红军时期到现在,时空跨度较大,创作团队在结构编排上既凸显主题,又保持了每个故事的相对独立性,做到了段落与段落、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内在统一。某部干部刘鹏深有感触地说,这部教育片结构平衡协调,故事讲述很连贯,观看后让人很受触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