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美国政客动辄诿过卸责,用谎言抹黑他国。这种令人不齿的行径,已经将自己置于国际公理道义的对立面——

倒行逆施终将成为孤家寡人


■田士臣

10月16日,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再次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指责中国,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睁着眼睛说瞎话”说的就是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耀的美国个别政客,这些人旨在把自身抗疫不力的黑锅归咎于中国。对此,国际社会都看在眼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蓬佩奥一再污蔑抹黑中国,炮制并散布针对中国的政治谎言和政治病毒。对此,中国发布《蓬佩奥涉华演讲的满嘴谎言与事实真相》,用大量事实和数据,戳穿粉碎了其指责中方的谎言和谬论。

一味贼喊捉贼地指责他国,蓬佩奥之流自己又做了些什么?有充分证据表明,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美国政府就着手策划对华信息欺骗行动,并且在官方层面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

美国的公开信息提供了美开展此项行动的很多证据。据美国独立新闻网站披露,白宫发起了一个跨多个联邦部门的宣传计划,试图指责中国瞒报及制造全球疫情。引人关注的是,那些宣传要点似乎大都源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行政部门中的最高国安机构。其传播策略是将新冠肺炎疫情归咎于中国,并妄称“中国病毒”这个词汇并非种族歧视。另外,包括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司法部长巴尔等在内的美高官接连发表抹黑中国的演说,有组织地配合宣传行动。值得关注的是,此类行动已融入美国对华采取的全面对抗行动中,无论在贸易、金融、科技领域还是国家安全领域,信息欺骗行动已经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常用手段。

美对华信息欺骗行动有固定的套路。一是制造和重复谎言,以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最为典型。多年来,各国商船在南海航行自由的权利没有受到任何阻碍,但美方一直用谎言掩盖自己在南海的非法军事行动;二是不断营造中方“以大欺小”的假象,利用对弱者同情的心理,刻意污名化中国;三是以意识形态划界,利用所谓“身份认同”在西方获取支持。

在美国,这类见不得光的信息欺骗行动通常授权中央情报局负责。但是,美《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首次明确授权军方从事此类信息行动,将此类行动称作“信息环境下的军事行动”,还明确授权国防部长开展信息环境下的军事行动。为此,美国防部专门设立“信息行动首席顾问”一职。此外,美方还有大量的民间智库打着学术外衣,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配合政府开展信息欺骗行动。

美方自以为信息欺骗行动是个“高招”,殊不知,它根本蒙蔽不了世界人民。连美国的一些西方盟友都认识到,美政客频繁拿中国说事和制造谣言,只是为了掩盖自己的过失,“将美国人的愤怒转嫁给中国”。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人深刻感受到,当今美国根本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特别是其动辄诿过卸责,用谎言抹黑他国的不齿行径,已经将自己置于国际公理道义的对立面,愈发成为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一份全球调查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在许多关键盟友和合作伙伴中的声誉进一步下滑。在一些国家,公众对美国持好感的比例创近20年来新低。人心如是,蓬佩奥之流难道还不反思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