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非团结抗疫及一系列务实合作,展现出双方的深情厚谊,也擘画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

兄弟情谊在守望相助中历久弥坚


■本报记者  宫其芳

10月15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迎来51位非洲驻华使节和高级外交官。以此次访问交流为窗口,中国向非洲国家展示新冠疫苗科技研发、临床试验和生产情况,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一庄严承诺,诠释了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中非携手发展的新起点。中非团结抗疫及一系列务实合作,展现出双方的深情厚谊,也擘画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

10月8日,由中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州离网光伏电站项目正式竣工。项目附近的科利尔村因此被“点亮”,同时被“点亮”的还有2000多户家庭、近6000人的生活:漆黑的夜晚从此有了电灯,孩子们可以在电灯下读书,村民们开始置办电扇、电视等电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挡中非合作的脚步,中国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完成民生项目,不仅给非洲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还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恢复发展。

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越是困难时期,中非相互支持、加强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就越坚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双方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没有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支持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更多向公共卫生领域倾斜……

中非兄弟情谊能够历久弥坚,其原因正如习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所说:“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从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在投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对于援助带来的效果,非洲民众最切身的体会是:中国人来了,路通了,电灯亮了,自来水有了,工作机会多了。

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政客无视中非友好互信,企图离间中非关系、施压中非合作。对此,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积极发声,驳斥这些离间中非关系、抹黑中国形象的谣言。中非兄弟情谊深入人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双方人民的团结。正如刚果(布)总理穆安巴所说:“困难到来时,谁与我们站在一起,谁是真正的朋友,我们心里清清楚楚。”

心手相连,行稳致远。中国与非洲是命运与共的好兄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将继续坚定地站在一起,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实现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推动中非友好关系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上图: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是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图为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郊区的托优优美小学,学生们在午餐时享用中国援助的米饭。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