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依托信息系统装备推进指挥模式转变——

演练全程没堆沙盘不挂地图


■张旭航 冯 程 本报记者 牛 辉

金秋时节,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旅指挥所带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令人耳目一新:全程没堆沙盘、不挂地图,各级指挥员在各自指挥车上同步受领任务、筹划战斗、组织协同。

“我们组织此次演练,就是要依托全新的信息系统装备,对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进行实践探索。”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指挥模式的转变是贯彻“信息主导、体系制胜”新理念的必然结果,也是实现“以快制慢、迅即能战”目标的现实要求。

虽然现场不见实物沙盘和纸质地图,但信息系统装备里,电子沙盘和地图却一样不少。记者登上合成一营指挥车,只见营长刘洪志下达战斗命令后,车内指挥网开启。他与营指挥所其他成员交换意见后,很快便规划出行军路线图,并将行军编队和路线分发至每辆单车信息终端。

铁甲奔腾,信息流转。向作战地域机动途中,营连指挥员在各自指挥席位上,运用电子沙盘组织战斗协同,语音、文字、视频等作战指令和情报信息在系统内顺畅流转。

全新的指挥模式使作战指挥更加高效快捷。营参谋张肖坦言,以往合成营参加演练时,他不仅要用电台反复呼叫通联各连连长,掌握连队具体位置,还要参与标绘地图、堆制沙盘,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贻误战机。如今的信息化指挥系统为营指挥员安上了“千里眼”,指挥员能对每个作战单元和重要节点的单兵进行精准指挥。

战斗打响,指挥信息系统显示的战场态势图上,各类标识不断闪烁,战场动态一目了然。突然,装步一连侧翼遭“敌”火力压制,进攻受阻。刘洪志仔细观察战场态势发现,装步三连三班处于打击“敌”火力点的有利位置,于是将作战指令直接下达至三班战车指控终端。三班很快摧毁了“敌”火力点。

“演兵场不见实物沙盘和纸质地图,难道它们就此退出了战场?”演练结束,面对记者的疑问,该旅领导解释道:“作为最后的保底手段,实物沙盘和纸质地图我们一直随车携带。一旦信息系统装备遭‘敌’打击出现网阻链断等情况,传统的指挥方式随时可以派上用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