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向英雄致敬,他们的名字将被铭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卫雨檬

一张张病床整齐排列,白色床单平铺其上。旁边一个小桌上,摆放着牙刷、水杯等生活用品。

从各地前来参观的人们,在床位间的过道中移步、驻足。

尽管是复原后的场景,却真实还原了那段抗疫战斗,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开幕式在曾被改造为方舱医院的武汉客厅举行。这一专题展览共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视频45个、大型场景33处。

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专题展览共分6个部分,全面展示了抗疫斗争的不凡历程。展厅里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见证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展厅中的一件秋衣,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那个寒冷的春节。

这是一件因多次消毒而褪色的保暖秋衣,见证着“红区”医护人员以生命护佑生命的壮举。

“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患者。”在全息投影成像的ICU场景中,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医生正在进行插管操作,与患者口鼻最近的距离仅10厘米。

一位身着军装的军人,正在驻足观看。他就是画面中与死神竞速的那位医生——空降兵某部医院呼吸消化科主任严峻。这位55岁的人民军医说:“在与死神搏斗的生死防线上,我们必须誓死坚守。”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那些舍生忘死的人们,那些身处险境积极乐观的人们,生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

展览中有这样一张照片,描摹了一位“平凡英雄”形象。

安静的街边,武汉社区网格员丰枫站在药店门口,他举起双臂,身上挂满大大小小的药袋。每天,他自发为需要药品的武汉市民采购。

1月23日起,武汉关闭离汉通道。

在城市的角落,无数像丰枫这样的人挺身而出,用坚守维系着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这一幕,让正在参观的武汉市民汪奕红了眼眶:“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英雄就在身边。”

展览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一条鲜艳的窗帘旁,一位武汉市民站在自家窗台上,热情地展示自己创作的巨幅书法作品:“为逆行者立传”。

疫情期间,武汉群众自觉居家隔离、守望相助,筑起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每一扇门窗后,每一盏灯火下,都是一个特殊的战场。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所说:那些连续几周宅在家里的人,也是抗击疫情中的英雄。

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展厅,真实还原了军队白衣天使闻令而动、紧急出征的场景。

一组军队医疗队员群像背后,一张巨幅运-20照片震撼人心。我国研制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在抗疫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现场,八旬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频频竖起大拇指。

老人曾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被火神山医院的军医治愈。他激动地说:“向英雄致敬,他们的名字将被铭记。”

抗疫战斗中,迅速建成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让许多患者坚定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走出展厅,江城微凉的空气中,丝丝桂花香沁人心脾。2020年,历经年初艰苦卓绝的抗疫战斗,江城秋日分外斑斓。

(本报武汉10月2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