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快构建老干部新型服务保障体系

国防动员系统统筹利用社会优质资源


本报上海10月24日电 杨春明、记者安普忠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老干部服务保障体制调整改革3年来,国防动员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主席“三个不降”总要求,统筹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有效破解矛盾问题,探索创新老干部服务保障模式,开展社会化改革试点,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效益,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军委国防动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做好新时代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以亲情化服务为前提、规范化服务为基础、标准化服务为支撑、社会化服务为拓展,促进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解决矛盾问题更加有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他们坚持用心用情,不断浓厚亲情化服务氛围。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努力提供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服务。广泛开展“十心”“十上门”活动,推进服务保障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落实服务工作首问负责制,开展“最多跑一次”服务。

他们坚持按纲抓建,着力打牢规范化服务基础。大力推进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保健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不断健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设施、强化服务功能,为老干部提供更好的生活、医疗、娱乐环境和条件。

他们把准政策要求,全面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精心搞好生活保障,注重搞好饮食服务,丰富代购代办项目。积极协调军队医疗保健体系,完善优先保障、优质服务等惠老举措,加强干休所门诊部建设,做好应急救治工作,抓实预防保健工作,提高老干部疗养质量。打造宜居住用环境,做到营区管理有序、营房住用安全、附属设施完好、设备运转正常、环境整洁卫生。注重精神文化关怀,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注重利用社会专业力量和志愿服务,为老干部提供精神慰藉、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服务。

他们主动探索创新,积极拓展社会化服务渠道。借鉴地方“智慧养老”“互联网+养老”模式,引入地方专业照护力量,为老干部提供长期、连续、精细服务。引接优质生活服务资源,探索与地方合办公益食堂,为老干部提供健康、营养、多样的就餐服务;引进现代网络租车服务,破解老干部出行难的问题;开办“为老服务”超市,满足老干部多样化生活需求,不断提升老干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