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今,全球逾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超过九十座“火眼”实验室,大幅度提高了核酸检测能力,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火眼”让新冠病毒无处可藏


■本报记者 李姝睿

前不久,青岛因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面对突发疫情,青岛紧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3天覆盖5区,5天覆盖全市,完成近千万份检测。这样的“青岛速度”让海外各大媒体和网友感叹“太不可思议了!”

截至10月16日18时,青岛原定5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目标提前6个小时基本完成。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不得不提到的是“火眼”实验室。10月12日,青岛华大“火眼”实验室完成阶段性升级,日检测通量从最高2万人份迅速升级至20万人份,并启动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建设;15日晚间,青岛“火眼”实验室日检测通量进一步攀升至60万人份。除了此次在青岛的“硬核”表现,诞生于武汉的“火眼”实验室此前还成功助力了哈尔滨、北京等国内多地的疫情防控。

“火眼”得名于中国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小说中,孙悟空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看穿妖魔鬼怪的伪装。而“火眼”实验室则是通过高科技手段甄别病毒。众所周知,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病毒核酸检测”尤为重要。“火眼”实验室就是力争将“早发现”和精准检测在人群中做到极致,让新冠病毒无处可藏,让没有感染病毒的人安心,让不幸感染病毒的人得到及时治疗。

“火眼”实验室不仅在国内助力疫情防控,还打包行囊出征海外,为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3月29日,首个启动运行的海外“火眼”实验室落地阿联酋,该实验室每天能够完成数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月30日,东盟国家建立的首个“火眼”实验室在文莱当地正式运营,每天可进行1000人份新冠病毒检测;4月8日,塞尔维亚政府委托中国企业在塞建设两座“火眼”实验室,合计检测能力达每天3000份样本……如今,全球逾30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超过90座“火眼”实验室,大幅度提高了核酸检测能力,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9月10日,安哥拉卫生部长卢图库塔在罗安达“火眼”实验室项目落成仪式上表示,罗安达“火眼”实验室的落成填补了该国在全自动检测病毒方面的空白,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助力安哥拉抗击疫情。安方对中国政府和企业为其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在加蓬利伯维尔体育馆内,由6个气膜构成,占地约500平方米的气膜“火眼”实验室,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第一处气膜“火眼”实验室。不同于此前实验室,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搭建速度快、运输要求低、检测通量高,同时可通过货机在全球投送,能快速帮助当地实现防控疫情发展的需求,快速解决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问题,陆续被沙特麦地那、多哥洛美、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引进。

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火眼”实验室在世界多地的顺利落地,是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企业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地区和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疫情没有国界,病毒不分种族。只有携手应对,才能战而胜之。

当前,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4000万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始终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上图:工作人员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火眼”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该实验室由华大基因承建,有助于提升安哥拉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