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养成艰苦奋斗良好作风

主题实践活动唱响“节约主旋律”


本报讯 臧朔阳、赵淼报道:连值班员对官兵的取餐量和剩余量进行监督检查,官兵参与“勤俭节约、珍惜资源从我做起”签名活动……日前,第72集团军某旅开展“抵制铺张浪费、共建绿色军营”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各营连学习室、活动室内同步开展各项特色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前不久,该旅机关在检查中发现,各营连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泔水桶内剩饭剩菜过多、宿舍楼里人走后未及时关灯、炊事间水龙头未拧紧……为培养官兵良好习惯,树牢节约意识,该旅决定利用主题实践活动展开专题教育,引导官兵养成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

该旅结合自身实际设计活动形式,组织官兵观看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影像资料,张贴“厉行节约、培养美德”等标语,借助黑板报、食堂提示牌、宣传画等载体强化官兵厉行节约观念;开展讨论交流活动,鼓励官兵走上讲台谈感悟、话心得,深化教育效果;签署“反对浪费、从我做起”承诺书,立起勤俭节约良好导向。在反思查摆问题的过程中,广大官兵进一步强化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共识。

克勤克俭,艰苦奋斗。活动开展以来,该旅官兵将勤俭节约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最近一次的伙食检查中,各个食堂的剩饭剩菜量明显减少。“不仅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也要反对‘指尖上的浪费’。”旅政治工作部干事常乐根告诉笔者,近期,该旅将在巩固前期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引导官兵合理消费,避免“过度消费”“超前消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