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革命英雄主义是革命事业的主旋律,是战斗精神最基本的内容,是革命军人思想觉悟和意志品质的体现——

高扬革命英雄主义旗帜


■薛艳晓 康 泉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军历来以敢打敢拼闻名于世,抗美援朝战争中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打下很多硬仗、恶仗、大仗,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靠的正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拼的正是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高昂战斗意志。

革命英雄主义是革命事业的主旋律,是战斗精神最基本的内容,是革命军人思想觉悟和意志品质的体现,同时也是建立在对战争性质、目的和意义正确认识之上的一种思想感情。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正是有了这样的革命英雄主义,尽管当时中美两国国力存在巨大差距、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对比极为悬殊,但这些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动摇不了他们夺取战斗胜利的决心。面对敌人飞机、坦克的狂轰滥炸,志愿军将士胸怀有我无敌、向死而生的革命斗志,毫不畏惧、顽强战斗,只要一息尚存就血战到底,“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连长杨根思战斗至最后一刻,抱起炸药包冲进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飞行员毕武斌在战机中弹起火后,仍沉着驾机保持编队,且战且进,将炸弹投向敌人阵地,终因飞机损伤过重,坠海牺牲。这种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给对手以巨大的意志威慑。“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喊出了志愿军战士向死而生的英雄气概,唱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赋予革命英雄主义强大的精神内核。高扬革命英雄主义旗帜,志愿军官兵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尊严而战,为世界和平而战。同时,祖国和人民也为志愿军奋勇杀敌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物质支持和精神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志愿军将士发自内心地说,“可爱的祖国就是力量的源泉”,自觉把荣誉归于党、归于祖国、归于人民。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厚爱化作攻坚克难、杀敌立功的旺盛斗志和自觉行动,从运动战到阵地战,从进攻战到防御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愈战愈勇,越打越强,用一次次胜利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生动展现了同仇敌忾、勠力同心,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民族力量。正如彭德怀同志在抗美援朝工作总结中指出的那样,“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对革命英烈最好的缅怀和纪念,就是继承和发扬他们在战火中锻造而成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志愿军老战士李延年、孙景坤、徐振明等,始终保持英雄本色、忠诚本色,他们或是在保卫边疆的战斗中再立新功,或是深藏功名、执着坚守平凡工作岗位,为我们在新长征路上赓续红色血脉、接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树立了光辉榜样。

人民军队是英雄辈出的军队,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了风险挑战,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从历史走向未来,我们当深入学习抗美援朝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从中汲取丰富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营养。进一步强化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增强号令意识,锻造忠诚品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厚植家国情怀,矢志强军报国,把传承革命精神与完成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时代主题;用好部队演习演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平台,自觉培树英勇无畏的血性胆气,锻造不辱使命的过硬本领;密切关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始终保持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状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受住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的考验,关键时刻做到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