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迈好从军“第一步”


■宁继淦

●青春有志,仰之弥高。携笔从戎更要携梦起航

不久前,又有一批有志青年怀揣父母亲人的殷切期望和对军旅人生的美好憧憬,走进了座座营盘。作为2020年度的“迷彩新生”,携笔从戎更要携梦起航。如何走好“兵之初”,意义重大。

青春有志,仰之弥高。从地方青年到革命军人,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报国志、家国情。在走好“兵之初”的追梦路上,青年官兵应打牢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思想根基,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坚定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中做到始终初心如磐。自觉以思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指引成长、解决困难、克服惰性,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摒弃“小九九”,涵养博大家国情怀,在献身使命中让军旅青春崇高而多彩。

青年官兵初入军营,无论学士硕士,首先要当好战士。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成才路上无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既要在“直线加方块”的日常养成中校准自己“兵之初”的准星,更要在投身业务、技能、体能等训练中提振精气神,强化责任感,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在汗水中收获成长,在挫折中磨砺意志,通过不松劲的奋斗,收获“兵之初”的荣光。

精神本自磨砺生,血性是走好“兵之初”的一剂良药。青年官兵更应以血性激发斗志,向典型看齐,向榜样学习,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去守一方国土、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有了血性胆气,更要有能打胜仗的底气。底气从何处来?从平时高标准完成每一次训练任务中来,从刻苦钻研打牢军政素质基础中来。在未来的军旅生涯中,青年官兵应牢记职责使命,苦练杀敌本领,锤炼制胜之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自己,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全面提升核心能力素质,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一专多能的时代尖兵,为强军兴军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单位:陆军军事交通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