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计算应用大有可为


■李占良

近年来,云计算技术发展迅猛,并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由于具有突出的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云计算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信息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占用最小化并提高安全性。那么,在部队建设中如何有效地应用云计算技术呢?

助力战场全方位感知。现代战争正在从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快速转变,谁掌握信息主动权,谁就能夺得制胜先机,这种靠信息实时回传、处理、决策、分发、反馈的动态闭合作战方式,使指挥机构对各个作战要素的作战状态必须实时掌控、精准掌控,这就需要建立一个覆盖整个作战范围、贯穿整个作战过程和各个作战要素的信息系统,将所有作战要素和作战任务有机连接起来,促进所属作战力量紧密地联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协调一致。如此,才更易于对海量信息进行高效处理,精准掌握作战部队状态及需求,为实现高效的指挥决策与精准保障提供支持。这与云计算“基于网络,将存储与计算资源集中整合,信息处理资源共享,接入设备小型化”的思路模式相同。应用云计算将使军队的武器装备、力量结构、作战方式、战场形态,甚至现代战争思维等发生重大变化,对军事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降低信息互通成本。当前,很多单位都在进行大数据建设,大数据根植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的很多技术都来自云计算,没有云计算技术作为支撑,大数据分析就无从谈起。反之,大数据为云计算提供了“用武之地”,没有大数据这个“练兵场”,云计算技术再先进,也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各级在投入建设大数据的同时,应加快推进军用云计算标准的研究与制订,统一各类云计算平台的技术体制、数据格式和软件标准,切实实现平台与平台、平台与装备间的统一兼容与互联互通。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进而降低建设成本。

确保部队信息安全。信息化战争使部队对信息和信息系统的依赖逐渐增强,信息系统也随之面临越来越多的战场威胁,一旦遭敌破坏和袭击,就可能造成系统失灵、指挥中断,导致整个作战体系瘫痪。2010年,“震网”病毒摧毁伊朗核信息系统,引发各国军队对信息安全的高度关注。云计算作为依托互联网传输信息的先进技术,虽然不可能保证绝对安全,但相对于现有网络方式和计算平台,可使现有的信息安全系数得到较大提高。采用云计算技术后,可以对数据进行集中存储,这样便于实现集中管理和安全监管,也可杜绝各类涉密载体交叉使用,从根本上避免存储设备损坏、丢失、被盗等造成失泄密的问题,有效确保部队信息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