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长征”相伴兴味长


■冯 斌

2019年初春的一天,加完班已是深夜,我一个人走在从办公室回宿舍的路上,不觉地望了望头顶的天空,看到星河璀璨、浩瀚无垠。彼时,春节的味道正浓,战友们默默坚守在岗位。残雪里的炮仗皮儿,冷空气中的烟花味儿,让我情不自禁想起家人相聚的情景。单位处在小小的山顶,我一瞬间有种身在高山哨卡的错觉。边防军人遥望星河的画面,像放电影似的在我眼前一幕幕呈现。当晚,我没有休息,所思所感交织中,情绪慢慢从肺腑里抽离到笔端、字面。

敲完最后一个字,内心仿佛被泪水洇湿。阳光轻洒中,我如往常将稿件投到副刊邮箱。8天后,这篇题为《焰火星河》的稿件登上“长征”副刊头条,作为新栏目“文学新干线”的开篇。作为新人,我诚然感动不已。

英国哲学家卡莱尔说,大师是芸芸众生的典范和楷模,挨近他们便是幸福和快乐。“长征”副刊于我便是一位可以时时亲近的“大师”。几乎每日清晨,我都会打开军报客户端,点击副刊的版面,细赏“大家”的作品。在阅览中,乍现的灵光常常引我找到创作的方向和动力—军中那样多美好的瞬间,那样多闪光的片段,那样多可爱的人,不写这些又去写什么呢?内心生发的渴望促使我在军营生活中继续找寻、记录那些稍纵即逝的感受、思绪和意象,心中也时时涌动着一种滚烫的军人情怀,想用手中的笔去皴染士兵的平凡和峭拔。

渐渐的,内心深处那颗文学的种子不断膨胀,最终抽枝长芽。而相伴副刊的日子里,脚印渐次串连成诗,起伏成音符。

不知不觉间,“长征”副刊已融入生命。她就如一条载我首次翱翔的起飞线,就像脑海里稳如磐石的航站,给我指引,给我力量,让我坚强。她为我的写作“赋能”,让我努力尝试着翻山越岭、高飞远航。拙作《焰火星河》后来获得第八届长征文艺奖,老师们的鼓励更让我怀着对文学的憧憬和对生活的期许,勇毅笃行,乘风破浪。

蓦然回首,“长征”副刊走过5000期。字如轻舟纸如渡,轻舟已过万重山。诚然,“长征”副刊提供了一座画廊,里边陈列着辽阔灿烂的文字,以及历经烈火硝烟炙烤的光影。她承载的是军旅记忆,散发的是军人气质,展现的是文化魅力。我蛰伏在墨香中,把蘸着兵味、滴着露水、腾着雾气的文字,投送给副刊,让我的心灵得以栖息。

能力不及态度、才华不敌韧度、广博不敌深度,作为一个年轻作者,我还在路上。在这个美丽而动人的过程中,心与心的交流绵长无声,让我感觉到一份快然、一份满足。

而今,我每天从纸上、从网络上打开报纸,像老朋友那样问候一声:“长征”,你好!

(作者为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干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