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开展“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

全覆盖走访 全方位服务


■林小强 吴丽丽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感谢党和国家的关爱,把军烈属当亲人!”10月15日,军烈属袁华中拿到新房钥匙打开房门,高兴得合不拢嘴。这套新房是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三里街依法征迁还房。7月份拆迁时,因为袁华中家境困难,加上不了解还房手续,迟迟没有办理,住不上新房。白水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经多方协调为他们调到心仪的楼层,并帮助办理了一系列相关手续。

日前,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启动全省“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在1个半月的时间内对全省退役军人进行全覆盖式上门走访慰问,全面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集中为他们办理一批实事、解决一批难题、化解一批矛盾,推动退役军人有关政策落实落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利用老兵退伍季、金秋黄金招聘期等契机,江西各级开辟就业直通车,解决了1万多名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刚从武警某部退役的陈少华先后换了好几份工作,终于在家门口等到好机会。10月12日,九江市城西港区举办了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2500多个,当天就吸引300多名退役军人前来求职。“招聘会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的尊重和关怀。”陈少华说。

“不让一位困难退役军人掉队!”江西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关心关爱送上门,从退役军人急事、难事入手,围绕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准帮扶。抚州市金溪县伤残退役军人尧金山一家挤在5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全家仅靠他的伤残补助金和妻子微薄的退休金过日子。当地政府走访了解后,不但将尧金山的公租房费用按廉租房费用收取,还为他和妻子介绍工作,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上饶市弋阳县退役军人郑道林身患重病,治疗费用高,当地政府给予医疗补助,组织社会捐款,帮助他渡过了难关。

“军人的子女也是我们的孩子。”9月28日,宜春市、袁州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老兵志愿者,在西村镇西村中心小学举行爱心捐助活动,为西村镇81位退役军人子女及该校的100名贫困户与低保户子女捐赠学习物品。

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为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江西军地把这次走访与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活动,营造浓厚的拥军氛围。

上饶市横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20名伤残军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及军烈属等优抚对象前往武夷山进行疗养,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江西省彭泽县在退伍季先后举办5场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座谈会,相关政府部门及退役军人创业代表为退役士兵讲解退役政策,现场提供工作岗位。宜春市为退役军人送上8个尊崇“大礼包”,通过颁授一批拥军爱心店、征集退役军人心愿、开展脱贫攻坚帮扶等活动,做到退役军人“困难有人帮、心结有人解”。

军地携手,社会同行,江西各地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定南县一家超市向全县退役军人及军属赠送惠民补贴卡。超市负责人表示,响应国家拥军优属的号召有所作为,是企业应有的担当。退役军人薛金洪将自己获得的全省模范退役军人奖金捐给病重的老兵宋水发,鼓励他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