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原来军营可以这么“潮”

——第83集团军某旅“营连建设试点”新闻观察


■本报记者 胡春华 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陈文龙 胡雄欣

第83集团军某旅“营连建设试点”,火了。

一时间,前来参观见学的单位络绎不绝。在相互交流中,索要“试点方案”的单位越来越多。

前不久,中部战区陆军营党委书记培训示范班在这里举办。同样作为基层主官,营党委书记们近距离参观后感慨不已:“想不到,开眼界,原来军营可以这么‘潮’”。

从“战训建”到“学用行”,从外观到内涵,都与过去的营连有很大不同。仅基础设施配置,许多项目都是首次在连队出现:电子沙盘、电子读报机、电子板报、多功能体能训练器、体感式游戏机……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发新作为。

其实,这个旅同许许多多基层单位一样,转型之初也曾有过“阵痛”,想干不敢干、有顾虑;想干不会干、缺经验。他们是如何转变的呢?

基层官兵的企盼折射时代之变——

蹲点中听心声 摸实情敢揽责

说起妻子前年来队探亲的事,四级军士长林智杰至今印象深刻。

那是小两口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妻子来队过年,可在部队没待几天,就闹着要走。她对林智杰发牢骚:你们这里并不像你电话里说的那么好。公寓房太简陋了,洗衣服靠手搓,电视机收不到几个台,大冷天连个暖气都没有,锅碗瓢盆还得自己买。

虽然林智杰好说歹说让妻子留下,但妻子一直闷闷不乐。打那以后,妻子再也没有来过部队。

去年底,该旅一位领导在蹲点中了解到这件事。林智杰的遭遇,让很多人心生共鸣。

座谈会上,四级军士长龚远政说,有一次妻子来队后告诉他,现在你们的营院环境比过去好多了,但在其他方面有差距,现在普通百姓家里都装上了空调,你们连队的食堂只有几个摇头扇,吃一顿饭,出一身汗。

上等兵李飞说得更直接:我家虽然在农村,但这些年发展快,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就拿环卫行业来说,村子里早就用上了卫生清洁车,可在部队还是扛起扫把打扫卫生,不是怕苦怕累,而是落后时代。部队的一些娱乐设施与地方相比好像不在一个年代,一到节假日和双休日,战友们都想请假出去,看看外面的新世界、玩玩外面的新科技。

教导员王明接过话茬说,我们应该看到,部队这几年确实变化大,只是发展还不够平衡。突出的变化是,练兵打仗的弦绷紧了,部队风清气正。随着新体制的运行,各项工作有待展开和完善。军委领导反复强调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建设过硬基层。基层官兵和来队军嫂时有“吐槽”,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弱项,必须加足马力,实现全面发展。

蹲点中听心声,知不足而后勇。蹲点结束后的分析会上,旅领导们感慨很多:军营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基层官兵有所想有所盼都在情理之中。

时代发展了,基层建设也应“水涨船高”。旅党委作为承上启下的一级组织,应该负起责任,挑起担子。

是什么绊住了前行的脚步——

反观自省,从思想深处挖根源

旅领导的分析会后,该旅安排专项小组到营连问卷调查、座谈了解。10天时间,他们把基层的需求和建议整理出168个问题,林林总总,包罗万象。

在旅里安排的双向恳谈会上,讨论这些问题怎么看、怎么办时,机关、分队各执一词。

机关的同志说:“改革调整以来机关精简,人少事多,精力有限,哪能想得那么周全。营连的问题营连自己解决,机关不该全包办”。

营连也有自己的苦衷。一位教导员说:“基层自建难运转,机关统得死、花钱卡得严、建设缺规范,久而久之,营连习惯在上级安排下干工作,缺自抓意识,缺自转空间,缺自保条件……”

一番争论引发该旅党委一班人深思,到底是什么绊住了我们前行的脚步?一场关于“基层建设标准和职责”的大讨论在旅党委推动下迅速展开。

分析讨论中,作为基层建设领头雁,旅党委首先从自身找原因,看作风实不实,看观念新不新,尤其是党委一班人“领航定向”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前两年,旅里筹划改造一个营区的文化活动中心时,党委意见难统一,方案难敲定,最后还是新瓶装旧酒,娱乐“老三样”。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后,没有几个人光顾。

机关的问题又在哪里呢?一名旅领导谈到,前年,旅党委筹划为基层办的几件实事,直到第三季度检查时,还有近一半任务没有按时间节点推进。这名旅领导感慨:“有的机关干部帮建基层的动力不足,习惯于把帮建基层当作党委的事、主官的事,蹲点帮抓不安排下不去,服务基层光打雷不下雨,横向业务不协调统不住,矛盾问题不督促不解决。”

“主动作为不足,也是我们的短板之一。”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丁东说,一年前,旅里就计划安排“营连建设试点”,在征求意见时,几个营都以人手不够、力量不足为由推脱。

“面对基层建设现状,基层营连同样不能‘甩锅’。”教导员韩正义说,作为基层建设的直接受益者,营连分队就应该承担必要的责任。说是基层用钱管得严,严格遵循制度规定哪能不敢花;说是建设标准缺规范,主动对接机关探索总能有出路;说是工作任务头绪多,合理分工、科学调控,总有空间和时间……

通过集中会诊,问题越来越清晰——

职责不清。领导决策缺乏置身官兵角度想问题;旅机关自身抓建、指导帮建双重职责认识不深刻。基层自建意识差,自建能力弱。

观念陈旧。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对新情况新变化研究不够,应对办法不多。

等靠心态。习惯于等上级给政策、给条件、给经验,满足于守摊子、过日子。

把原因找对,把板子打准。各级各部门深挖根源,理清责任,旅党委带头转思路、转作风、转功能,树立“大抓基层、建强基层”的鲜明导向。

只有迈开步子才能蹚出路子——

整合力量,“营连建设试点”高调开场

党委把关、机关牵头,整合力量为营连打造一套样板,给基层自主抓建提供参照,只有迈开步子才能蹚出路子。

今年2月,“营连建设试点”作为旅里头等大事,高调开场。

他们对照《合成旅战备建设标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纲领性文件,结合政治氛围营造、战备训练要求、营房建设规范、生活设施配套,逐条捋清思路。旅党委指派政治工作部主任丁东牵头,成立由机关业务科室和营连代表参与的专项建设小组。

“按照战备要求和基层官兵喜欢的样子搞试点。”部署动员会上,试点单位的官兵掌声特别热烈。

瞄准时代干,盯着先进学。专项建设小组兵分多路,先后赴14个兄弟单位和12家先进企业调研取经;机关相关的7个业务科室与试点单位6次协商对接,广泛吸纳基层官兵意见和建议,对大大小小新建和改建的130多个项目,前后20余次修改调整方案。

从早春到盛夏,经过近4个月的艰苦努力,“营连建设试点”初具规模。

“杨根思连”战士杨泽宇从外地学习归来,不敢认自己的连队了:连队门前,传统的黑板报,被便携式电子板报所取代,时事新闻、生活短片、训练集锦正滚动播出;门厅走廊,随风翻飞的各种通知、计划、报表不见踪影,统统被纳入电子信息视窗;电子读报机、电子书、无线手机投屏器、分级广播系统等新设施,让杨泽宇越看越激动。

新鲜,震撼。从楼上到楼下,杨泽宇里里外外看了一遍,连队的“一部五室”全都变了模样。战友们还告诉他,就连娱乐设施都很新潮、上档次。文化大棚,内设飞行体验区、搏击对抗区、咖吧休闲区等6大板块,还有军营唱吧、VR娱乐、音乐放松按摩椅等15种新设备。

变化的不仅仅是外观,更是内涵和理念。

以体能训练为例,过去训练模式单一,现在连队增设了坐式小腿训练器、45度倒蹬机、坐式高拉背肌等12种专业训练器械,对着落地镜,可以精准训练到每个部位和每块肌肉。

连队的研战室,过去就一张挂图、一张桌子、几把椅子。现在,配备2D3D实时动态标图、作战态势回放、地理信息三维情况显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电子沙盘;55英寸触屏电脑,内置标图软件和战例战法资料库,特殊材质制成的收缩式大幅挂图,利用水性记号笔可以随时标记、随时擦除。

过去,连队干部常常为上好一堂教育课发愁,现在连队视频授课系统与强军网对接后,可随时从网上海量的“精品课”中选取,结合连队实际一改造,就能直接上课堂。

提高标准和层次,就有效率和效益。

对于这一点,试点单位的官兵感触颇深:就拿传统的黑板报来说,容量小、时效差,出一期还挺费劲,刮风下雨搬来搬去,野外驻训携带不便。电子板报“一解百愁”,功能作用天壤之别。

借助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去低效、除内耗,腾出更多的精力干主责攻主业,这才是提高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如今在这个连队,定点监控系统减少徒步查哨;战备室物资贮运告别肩扛手提;连队视频会议系统与机关对接,官兵上大课不再东奔西走……

“其实,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陡然提升的官兵满意度”。“杨根思连”连长李照隆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官兵心齐气顺,干事讲效率,训练有激情,生活很开心。部队凝聚力、战斗力都是由这些很实在的具体事撑起来的。”

从“试验田”向“种大田”拓展延伸——

创造更多对接时代的“真招实策”

传导先进理念,提高标准层次。“营连建设试点”一收尾,该旅随即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建制营连主官和直属单位主官全部到会,并邀请部分战士旁听。

“新时代必须拓展新思维,要将信息化发展理念融入建设全过程”“大胆试、大胆闯,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现场会俨然成了工作推进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不久,各种“创新举措”如雨后春笋般往外冒。

营区门口引进新型门禁系统,官兵、家属刷脸就能出入营区;环卫清扫车开进军营,花费在打扫卫生的人员和时间大幅压减;无人超市引入军营,官兵24小时都能购买;3D影院时尚新颖,给官兵带来新鲜体验;心理服务技术中心、训练伤防治中心相继建成,自行设计改装的移动心理服务车伴随野外驻训……

时代气息扑面来,质量效益上台阶。

旅里还对基层食堂进行大规模改造,按“星级”标准规划布局,实行“明厨亮灶”工程,食堂全部配备空调、电视,LED屏幕动态显示菜品用料、用量和式样。内厨操作全部改用现代化设备,内部管理引进先进理念,操作流程和菜品留样全记录。就连餐桌上的调料也一应俱全,满足天南海北不同官兵的口味需求。

该旅驻地城市首创的“无人智慧书屋”曾在全省推广。他们“拿来”为我所用,电子借阅平台,自动分析书籍借阅情况,配合电子图书扫码下载系统,可实现电子书籍自主借阅归还,书屋“无时不在”、官兵“随时可取”。

赶超先进,多措并举,向战场聚焦,向科技要战斗力。

以实弹射击为例,以前每次射击保障,官兵天不亮就要起床。最基础的步枪射击课目,每个靶位都要一名士兵保障,每打一轮就要查弹孔、算环数、糊靶纸,安全有隐患,效率难提高。现在,旅里为每个营配发智能报靶系统,流程大幅缩减,效率和安全都有了可靠保障。

战备综合仓库改造升级,他们借鉴地方先进物流公司智能数字化仓储管理系统,对战备物资按任务区分单兵、单装、单位分类配齐;依托物资管理芯片条码,对战备物资数量、质量、出库、入库等信息实时更新;全方位库房定位系统,令物资存放点位直观可视;自动化装载系统,实现物资快速调运。实验表明,改建后的战备物资贮运、调用,效率比过去提高近一倍。

新建模拟训练室,使该旅通信、射击、驾驶三大专业训练,不受天时和环境的影响,均可在室内模拟训练器上拟真实现。一名技师算过一笔账:一台驾驶专业模拟训练器,通过调整参数可满足6种天气条件下的10余项专业课目训练,相当于驾驶实车数月完成的内容总和,除了节省油料、弹药、时间,安全系数、训练效率大幅提升。

变,是永远不变的法则。如今,在这个旅,被激活的创新热情,势头强劲,更多的改进方案正在筹划落实之中……

版式设计:梁 晨

图①:“杨根思连”进行拉动演练。

付晓飞摄

图②:官兵利用新配备的电子沙盘研究战法。

王用林摄

图③:官兵体验新安装的VR游戏机。

吴春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