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容纳批评见雅量


■边 远 门建新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甚至还会在工作实践中出纰漏、犯错误。有缺点、犯错误不可怕,怕就怕,一些人自以为是、刚愎自用,或碍于情面不去改正过失,一意孤行走到底,结果影响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威信,贻误了党和军队的事业。

古人说:“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领导干部当胸怀容纳批评的雅量。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虚心接受,力行整改。

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经常检视和约束自身言行,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觉悟和作风。一方面,应自觉接受监督,善于听取他人的批评意见,把批评意见当作一剂“良药”,不断反躬自省,正视缺点、克服缺点、虚心改过。事实证明,胸怀倾听批评意见的雅量并加以改过的领导,更具亲和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更能团结人、鼓舞人、感召人。另一方面,本着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别人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做到互相扯扯袖子、提提醒,担当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责任,不做“好好先生”,不搞“一团和气”,让党内生活严肃起来、纯正起来,通过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