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欢乐“囧”事


多彩的军校生活有苦有甜、有笑有泪。挺拔的军装下,装着学员青春阳光的“帅”,也藏着傻气憨气的“囧”。正如网友留言,“回忆校园‘囧’事,让我又想起了那段美好的时光,想起了那些陪我哭陪我笑的战友兄弟!”

人非生而知之,每一件囧事都是成长的履痕。“肆无忌惮”地犯错、“毫无保留”地出糗,每一件囧事都留存着青春记忆,它镌刻了彼时的尴尬,却灿烂着现在的脸颊;它曾经急切地想被翻过,现今又悄然被拾起。今天,让我们一起抖一抖学员们的欢乐囧事,追忆那眼角欢乐的泪水滑落瞬间的军校时光。

新训快结束时,要进行文化课摸底测试,进入备考状态的我拿出习题册开始“刷题”。我习惯用钢笔,因此书桌前常放着一瓶墨水。

一次,遇到一道难度较大的题目,我的头脑开始发热,渐渐感觉口干舌燥。于是,我一边看题,右手一边在桌子上摸索水杯,当碰到一个瓶状物体时,我想都没想,拧开就开始往嘴里灌,只听“咕咚咕咚”两声,瓶子见了底。我不禁纳闷为何水如此之少,低头一看,才发现自己拿的是墨水瓶。战友笑我:“你这是嫌肚子里墨水少啊!”@肚子里有墨水的小张

新训领被装那天,为了防止挤脚,我特地要了一双大一号的制式女皮鞋。

没想到,平常穿着舒舒服服的制式女皮鞋,上了队列训练场,成了脚踝上的“挂件”。正步踢出左脚的一瞬间,宽松的皮鞋来回摆动,格外显眼。看着班长面容严肃地走来,我心头一惊。果不其然,训练结束后,“站军姿”成了对我的“奖励”,也因此被姐妹们笑了好几天。

@不爱端腿的小姑娘

新训的一天夜里,白天隔壁班紧急集合的场景忽然浮现脑海,战友们忙碌的身影如此逼真,睡梦中的我心头一紧,大吼一声:“三班紧急集合!”班上的兄弟一窝蜂似的从床上跳下来,班长也一脸蒙地坐了起来,跟着一起打背包……

当战友们打好背包,整装待发时,看到了仍在熟睡中的我。听着我嘴里重复的梦话,方知是我“谎报”军情。我被班长狠狠地说了一顿,这件事也成了战友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新训“段子”。

@爱说梦话的小刘

一次听到紧急拉动的哨声,我迅速换好衣服、打起背包、带好装具。走廊里满是惊讶的姐妹和满脸“问号”的队干部。下了楼,我才发现是男生队伍紧急集合。

回到班里,新训班长一边用相机拍下我狼狈的样子,一边笑着对我说:“想不到你这么喜欢紧急集合,那咱晚上就来几趟,满足你。”那天晚上的8次单个军人紧急集合,我现在想来还头皮发麻。@紧急集合小公主

(刘任丰整理)

李建文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