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型步兵新在哪儿


■张自廉

面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传统意义上的步兵应该在作战编组、作战行动、作战样式上不断创新突破,才能真正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打赢未来战争。

小型多能。未来战场,作战环境高度透明、作战任务复杂多样。为适应未来战场,新型步兵应采取小型、多能的模块化作战编组。根据新型步兵的不同类型和任务,编组机械化、高机动、空中突击、山地、两栖等多种功能性作战模块,融合吸收新质作战力量,使其具备即插即用、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作战中,根据任务需要和战场实际,随机优化组合为精干高效、功能多样的作战单元,融入联合作战力量体系,遂行作战任务。

动中聚能。未来战场,作战空间广、作战节奏快。适应这种新变化,新型步兵应采取“实时感知、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的基本行动模式。根据作战任务需要,将小型化、模块化编组的新型步兵部队以不规则、非线式、松散的形态进行动态部署。作战中,依托对战场信息资源的共享、互通和战场情况的共同感知,通过灵敏快速的战场机动,从多个方向对敌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实施非线式、一体化的精确打击,实现作战行动的一致及作战体系效能的聚合。

特战释能。未来战场,战术级作战行动往往具有战略性影响。适应这种新趋势,新型步兵应采取结构上瘫痪、战力上破解、心理上瓦解等特战化样式。发挥新型步兵编制精干、机动灵活、独立作战能力强,擅长袭击战、情报战、心理战等独特优势,作战中,广泛实施特种侦察、引导打击、拔点夺要、择要精打、目标破袭、控制占领等作战方式,拓展联合作战体系在低空、海上、滩头、网络、心理、认知等领域的作战能力,提高体系作战效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