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订婚时给付的彩礼是否可以要回?


官兵来信

2019年春节探亲期间,经人介绍,我与老家的女青年小王建立了恋爱关系。同年5月,我们举行订婚仪式,按照习俗我家拿出20万元彩礼和价值8万余元的金银首饰,两家商定2020年元旦举办婚礼。随后小王去南方打工,到了10月份,她开始拒绝接听我的电话,也不回复短信,更对婚事避而不谈。我们家想解除婚约,女方提出解除婚约可以,但彩礼和首饰不退。我们家经济状况一般,彩礼钱大部分是借的。我很苦恼,请问彩礼的钱能要回来吗?我应该怎么办?

——火箭军某部士官小陈

专家解答

■彭 刚

作为我国传统婚姻礼仪文化,婚前给付彩礼的习俗比较常见,彩礼纠纷也成为一种常见的民事纠纷。“彩礼”并不是规范性的法律用语,人民法院受理彩礼纠纷案件的案由,按照有关规定被定为“婚约财产纠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明确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司法实践中,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的赠与,如果明确是以结婚为条件的,也可以要求返还。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彩礼的给付往往不注重保留证据,被告通常会对彩礼数额提出异议,这就需要原告举证。所以,一旦决定提起诉讼,需要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比如订婚仪式的影像资料、证人证言、购买首饰的发票等。如果事先没有保留证据,也可以在起诉前与对方沟通协商,并通过录音等方式补充收集证据,以证明彩礼给付的事实。

婚姻应当以感情为基础,新颁布的民法典也保留了禁止包办和买卖婚姻、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规定。结合小陈的情况来看,建议小陈多与女方交流沟通,尽量采取协商的方式解决纠纷。如果协商不成,小陈可以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要回彩礼,并要求一并返还金银首饰。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司法工作系副教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