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考核标尺对接实战标准

——立起考为战的鲜明导向①


■张 宏

“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年终岁尾,年度军事训练考核无疑是全军各部队一道最为重要的“口”。

放眼三军练兵场,年终考核这座“淬火池”的热度有多高?岁末大考这根“指挥棒”的硬度有多强?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从林海雪原到南国海疆,各单位既坚持练为战,也突出考为战,让考核标尺对接实战标准,全方位检验军事训练成果,全天候磨砺能打仗、打胜仗本领。

“凡兵,制必先定。制先定则士不乱,士不乱则刑乃明。” 标准是衡量优劣的尺度,用什么样的标准考核,就会催生什么样的战斗力。作为训练质量的“检测仪”、操场与战场的“转接口”,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是衡量各级战斗力指数的“试金石”,也要先定尺子,再量长短。考场即是战场,战场更是考场,考核唯一的标准只能是实战,“标”和“准”都要符合战场规则。军事考场判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如果把考核的标准设定在操场刻度,不但检验不出部队的真实水平和实战能力,反而会助长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

有人形象地打过一个比方:“以前我们的实战化是端起枪来再瞄靶,琢磨的是枪的事。今天我们要琢磨靶子是不是定得准,是不是聚焦未来的战场。”血火战场你死我活,考核必须较真碰硬。未来战争怎么打,考核标准就要怎么定。简而言之,要真,人员一个不落、专业一项不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难,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要增加强度、险度,考到大纲上限、人体极限;要严,将“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作为考核之时,将“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设为考核之地;要实,打仗硬碰硬,考核必须实打实,要挤掉水分、掐掉虚花。做到“真、难、严、实”,考为战的指挥棒方能立起来、落下去。

“制胜,才是兵的标准!”一部名为《标准》的微电影,讲述了一名列兵从“六十分万岁”的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追求卓越的海防尖兵的历程,用曲折的情节和生动的故事诠释了军人的标准。影片总策划人说:“通过影片,我们想给全体官兵树立一个正确的导向,只有不断地挑战极限,超越对手,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拉得出、打得赢。”军人生来为打仗,大纲里的及格不是标准。战场容不得“看淡一切”的无所谓,“差不多”最终会差很多,“过得去”往往会过不去。精益求精、挑战极限,超越对手、制胜强敌,这是军人应有的标准,也是考核必须的尺度。

战争没有及格和不及格,只有胜利和失败。考核标准比对手高一分,战场胜算就能多一分。然而,现实中考核标准不高、不统一、不科学、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危不施考、险不练兵,敌情设置理想化、环境构设简单化,不考虑“拉出去能不能打得赢”,只担心“真考严考实考会不会出事故”;有的喜欢“考为看”“考为比”,只求整齐划一、分数好看,不考虑以考促训、以考促建、以考促战;有的不分岗位、人员、职能,一把尺、一刀切、一锅煮,等等。这样的考核,即使考出“满堂彩”,也离实战相差甚远,走上战场同样要付出惨重代价。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战争是最严酷的审计师,考场是未来战场的磨刀石。考核标准提高了,分数可能降低了。但战场不认分数只论输赢,抬高标准、“苛求”自己,不是为了成绩单好看,而是为了在实战中多一分打赢的底气。实践证明,一次不近情面、贴近实战的考核,胜过千百次华而不实的体面过关。宁要暴风雨中的良好,不要风平浪静的优秀,既是对战斗力负责,也是对打胜仗尽责。带着这样的考核尺度上战场,必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习主席在今年的开训动员令中强调,要“严格按纲施训,严格考核考评,严格督导问责”。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不是收官之战,而是一道新的起跑线。新征程上,还横亘着更多“娄山关”“腊子口”,或许那才是我们真正的考场。只有进一步创新考评模式,细化考核标准,规范考核程序,提升考核质效,严肃考风考纪,力求让装备打得再远些、射手反应再快些、准星瞄得再准些,方能以胜敌一筹的实力和敢打必胜的底气攻克一道道险关隘口。

(作者单位:65379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