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沟里的“转改兵”

——沈阳联保中心某综合仓库保管员周彦杰速写


■周洁平  张琳浩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周彦杰是仓库的老典型,转改文职后,他依然和以前一样!”11月上旬,记者来到沈阳联保中心某综合仓库,仓库领导、同事异口同声推荐采访这名在大山深处坚守保管武器弹药岗位17年的“兵”。

“周彦杰,2003年12月入伍,历任副班长、班长、分队长,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等,2019年12月四级军士长服役期满,2020年1月转改文职,现任仓库保管员……”翻开周彦杰的履历,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他获得的荣誉。荣誉背后,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一探究竟。

深秋,坚守辽南深山的仓库官兵忙得热火朝天。一天,保障一队组织倒库作业。本打算下班的周彦杰,看到战友们加班加点,早已忘记自己已脱下军装转改文职,集合哨声一响,他身着工作服第一个跑出来列队。

列队行进过程中,记者发现周彦杰走路不太利索。运输武器装备时,他想帮忙抬榴弹炮的牵引杆,可战友们谁也不让他搭手。一问才知道,前几天倒库时他用力过猛把腰扭伤了。仓库主任于文华告诉记者,周彦杰责任心特别强,干什么工作都冲锋在前。

一次,仓库更换彩钢瓦,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正在学习室看书的周彦杰立即放下书往外跑,迅速集合人员,携带灭火器材奔赴现场。黑烟从彩钢瓦里冒出来,他判断是工人焊接时点着了彩钢瓦夹层。战友们架好梯子,他拿起灭火器就上了房顶。火扑灭后,他的脸已被熏得黢黑。

周彦杰不仅责任心强,而且业务精。刚当保管员时,为实现对库存物资的品种型号、数量质量、技术性能和存放位置“一口清、一摸准”,他将洞库百余种装备物资和每一种装备信息资料都认真整理到笔记本上。面对生涩词汇、枯燥数据,他拿出不服输的劲头,每天早上早起一小时,晚上晚睡一小时,午休时间全用在学习业务上。后来,凭借过硬业务素质,他参加上级军械专业技能比武,获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三的成绩,被上级评为优秀保管员。

周彦杰虽然是名士官,但关键时刻能顶干部用。一次,上级要对仓库进行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保管队的考核内容是军械装备物资紧急收发作业。临近考核,保管队长腿部肌肉拉伤,周彦杰主动请缨组织分队进行考核课目组训。他白天组织分队训练,晚上完善方案,从人员分工到车辆保障,从物资清点到站台作业,每一个流程和细节都反复推敲。最终,分队配合默契,获评优秀。

倒库作业结束已是晚上,周彦杰刚要休息就又接到紧急任务。次日一早,保障队集合,周彦杰又默默出现在队伍里。虽然已转改文职,但他依然像兵一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