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取消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后,日本的一个核心安全目标就是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新任首相却暂缓将其写入《防卫计划大纲》——

是进程暂缓还是暗度陈仓?


■梁宝卫 袁 杨

近日,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表示,年底之前对新的导弹防御对策仅进行讨论而不给出结论,暂缓把“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写入《防卫计划大纲》。围绕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建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曾在卸任前向后届政府表达重视和关切,要求有必要在年底前出台新的导弹防御对策。

在今年6月取消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计划后,日本的一个核心安全目标就是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即能够在遭到他国导弹等攻击之前,对对方国家领土内的导弹发射基地实施源头打击。实际上,日本已明确将发展中远程攻击能力作为自卫队能力建设的重点之一。既然日本如此重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新首相仍放缓将其写入《防卫计划大纲》,究竟出于何种考虑?

首先,是出于明年日本众议院选举的需要。尽管自民党目前一党独大,但它不得不考虑执政联盟公明党的态度。高举“和平党”大旗的公明党认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有违“专守防卫”原则。由于自民党在预计明年10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仍需要同公明党展开合作,其不能不考虑公明党的意见。

其次,主张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观点,在日本国内面临广泛的批评。一是认为,该主张违背了和平宪法精神和“专守防卫”原则,而且容易转变为国际法上不被认可的“先发打击”;二是认为,此举将可能导致东亚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引发军备竞赛,甚至诱发别国对日实施先发制人打击,或者致使日本被美国利用而被拖入战争泥潭;三是认为,掌握“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非易事,不仅需要投入大笔经费,且在实战运用上也会面临诸多难题。

第三,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判断,现在不是讨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最佳时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损失,菅义伟认为当前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国内,比如疫情应对、经济复苏、产业发展以及明年夏季举办奥运会的计划等。与此同时,在明年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后,菅义伟还将面临选举问题。对他而言,侧重于解决普通民众能够看得见的国内经济和社会问题,短期内成效更佳。

是进程暂缓还是暗度陈仓?必须注意的是,虽然日本暂缓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相关字眼写入《防卫计划大纲》,但这并不妨碍日本加强其“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建设。无论是发展远程攻击能力,还是向对方指控系统和相关设施实施网络攻击,实际上日本都是在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暗中进行着扎实的能力准备。这一动向值得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觉和防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