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民空军越强大,祖国天空越安宁”

——抗美援朝老兵与“蓝天娃”共话战机见闻


■唐崇丁 本报记者 李建文

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包裹,被小心翼翼地打开,露出一架自制的飞机模型。

“小朋友们,这是我用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下来的敌机残骸制作的。” 被一群小朋友簇拥在中间的老兵孔中英一脸慈祥,“今天我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你们。”

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1周年之际,空后蓝天幼儿园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孔中英和王钟琦,与“蓝天娃”们一起畅谈空军故事、畅想空军未来。

“当年,我们志愿军空军凭借着‘空中拼刺刀’的大无畏精神,以及祖国和人民的支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奇迹。”说起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88岁的孔中英激动不已,仿佛再次走进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爷爷,您胸前佩戴的是什么呀?”“蓝天娃”对91岁王钟琦老将军胸前闪闪发光的勋章充满好奇。王钟琦是新中国第一代飞行教员,曾在解放战争时期屡建战功,担任过空军后勤部部长。“这是在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上授予的奖章……”王老指着勋章讲起了来历。

两位老英雄告诉孩子们,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守护了山河无恙,保卫了亿万人民。

英雄的精神,将永远被历史铭记。当谈到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战机时,幼儿园园长薛小丽拿出歼-20战斗机、运-20运输机模型摆在桌上,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给两位爷爷当解说。

“爷爷,您知道这架飞机的昵称吗?”

“这不是‘胖妞’吗?”孔老打趣地说。

“蓝天娃”又指着桌上的两个小人偶介绍:“这是我们空后蓝天幼儿园的吉祥物,‘蓝蓝’是男孩,他背上背的是歼-20;‘天天’是女孩,她背后是运-20……”

“歼-20有一个很厉害的名字,叫威龙,它在空中作战非常厉害,敌人看不到它,它却能发现敌人……”

“运-20,我们都喊它鲲鹏。它的体积很大,能将解放军叔叔、直升机、装甲车,统统装进肚子里,就像空中巨无霸一样……”

“蓝天娃”讲得生动又形象,两位老兵频频点头赞许。

孔中英感慨道:“如果我们当年拥有这样先进的战斗机,就可以打更多胜仗!”

王钟琦鼓励孩子们:“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希望。相信不远的将来,你们这些‘蓝天娃’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空军越强大,祖国天空越安宁。”活动结束时,两位老兵道出心声: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福人民空军高飞远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