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冬季如何养成“干净脸”


■林 娟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新陈代谢容易减缓,不仅会让人体温降低,还会影响皮下微循环,使皮肤变得苍白蜡黄,出现干燥紧绷、脱屑泛红、瘙痒刺痛等症状。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吴洁介绍,皮肤状态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战友在冬季要做好脸部保湿修复工作。

洗完脸后注意保湿。天气寒冷会使毛孔收缩,皮脂腺与汗腺分泌减少,皮肤表层容易丧失水分。战友在冬季不要过度洗脸,洗脸时水温不宜太烫,洗浴用品不能频繁使用,否则会使皮脂进一步减少,出现越洗越干、越洗越痒的情况。洗脸后可及时涂抹保湿霜润肤。涂抹保湿霜时,可选择含有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温和保湿成分的乳液或面霜。

出现皮肤问题及时修复。有的战友在户外训练后,脸部易起皮、刺痛,甚至出现过敏反应。这是因为战友长时间在户外训练,受气温变化、气候干燥、室内外温差等因素影响,皮肤角质层保水能力容易降低。冬季皮肤角质层含水量下降到10%以下,就可能对皮肤屏障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如果有不当的护肤行为,如过度清洁、去角质、滥用药膏等,还可能加重皮肤屏障受损,引发炎症,甚至发展为湿疹、玫瑰痤疮、激素依赖性皮炎等疾病。如果出现严重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战友应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同时加强皮肤保湿工作,使用适宜的保湿乳。

拥有健康的“干净脸”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眠时间不足会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易造成皮肤暗沉、皮肤老化,痤疮等皮肤病也会因熬夜加重。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干燥的环境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战友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清水,以增加空气湿度,有条件的还可以打开加湿器。洗澡次数不宜过频。冬季气温低,油脂分泌减少,洗澡频率过高也会造成皮肤干燥。战友在洗澡时尽量少使用碱性肥皂,可以选用非碱性洗涤用品,避免刺激皮肤。注意防晒。虽然冬天阳光没有夏天强烈,但紫外线是一直存在的,如果忽略防晒,光老化等皮肤问题会逐步出现。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战友更要加强防晒,可以涂抹部队专门研制的高原地区防晒霜。特别寒冷的北方还要做好局部保暖,防止面部出现冻疮。如果已经形成冻疮,早期出现红斑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局部外涂促进血液循环类的药膏,如肝素钠乳膏、多磺酸粘多糖乳膏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