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都木契列哨所连通国家电网——

高原官兵用电条件今非昔比


■索延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唐 帅 特约记者 张 强

11月20日凌晨3时许,海拔4200米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都木契列哨所,气温-20℃,四级军士长杜进帅在寒风中走下哨位回到宿舍。喝下一杯热水,他钻进铺有电热毯的热被窝,身上的寒气很快被驱散。

“有了长明电,这个冬天会格外温暖。”杜进帅告诉记者,用电问题一直是哨所的“老大难”。在各级关心帮助下,哨所前不久终于连通了国家电网。

都木契列哨所位于高原深处,冬季最低气温在-30℃以下,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建哨以来,用电难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哨所位置偏远、自然环境恶劣,加上高原山路崎岖陡峭,工程车辆难以通行,仅靠人力搬运、架设设备通市电很难实现;高原天气极寒,发电机只能在特定时间内工作……不通市电给哨所官兵的战备、训练和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有时我要守在发电机前发电,保障哨所急需。”负责哨所发电的中士万良波提及过去,感慨不已。

“有一次夜间巡逻,手电筒在返途中没电了。大家摸黑从山脊往下爬,原本40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两个小时。”哨所所在连指导员闫程告诉记者。

如今,哨所接入国家电网,卫星电话、对讲机、手电筒等设备可随时充电,炊事、抽水、制氧等生活用电也得到充足保障。该团领导高兴地说:“哨所连通国家电网,巡逻执勤设备可24小时运行,我们的管边控边效率大大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