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拉萨警备区成立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

守护雪域“吉祥鸟”


■罗 凯 任宝荣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许多新人拍摄婚纱照,喜欢到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取景。景区内,黑颈鹤翩翩起舞,引吭高歌;镜头前,新人笑靥如花,心比蜜甜。

“环境变美了,人和自然和谐共处是最美的画面。”手持照相机的摄影师感叹,在这生态秀美的景区拍照令人心旷神怡。

清晨,看着一群群黑颈鹤在河边漫步、展翅,退伍老兵达瓦对记者说:“这里是黑颈鹤的越冬地。加入民兵分队,守护家园、保护黑颈鹤,我感到特别光荣。”11月20日,西藏拉萨警备区组建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达瓦和29名民兵骨干光荣入列,主要职责就是保护黑颈鹤,守护黑颈鹤栖息地的生态环境。

“从小到大,我一直很喜欢黑颈鹤,每年冬天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它们从远方飞回来。”民兵次仁伦珠告诉记者,听说要组建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他第一个报了名。得知入选巡护分队的消息,全家人都为他骄傲。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存和繁衍于高原的鹤类,被称作高原的‘精灵’,也是藏族群众心中的‘吉祥鸟’。”民兵扎巴群丹说,自打记事起,村里老人就一直告诫他要保护黑颈鹤。

“比起往年,今年回到这里越冬的黑颈鹤数量明显增多。”扎巴群丹说,入冬以来,越来越多的黑颈鹤成群结队,回到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林周县卡孜水库,传来阵阵鸟鸣。一群黑颈鹤时而冲向高空起舞,时而落在水面觅食……这些“高原舞者”,吸引了不少前来观鹤拍鹤的游客。林周县顺势而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辐射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为提高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巡护能力,林周县人武部为巡护分队队员统一配备望远镜、对讲机和摩托车,并邀请当地林业系统技术人员对队员进行相关培训。

伴着冬日暖阳,黑颈鹤在蓝天下追逐飞舞,民兵队员绕水而行,巡护雪域“吉祥鸟”……达瓦说,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高原精神、高原力量的象征,他会和队友守护好这些“精灵”,让藏族群众的家园更加和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