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襄樊战役:城市攻坚的范例


■唐家明

●城市攻坚战历来都是重要作战样式。被攻坚的城市往往处于战略战役重要支撑地位,事前设有较为完备的防御工事,配属若干防御部队,形成较为完整的防御体系。攻坚战往往需要集中优势兵力兵器,才能在攻击中瓦解敌防御体系。

襄樊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和桐柏军区部队主力及陕南第十二旅,于1948年7月2日至16日,在襄阳、老河口、南漳地区,以襄阳城攻坚歼敌为重点所进行的一次进攻战役。此役,历时15天,共歼敌2.1万人,俘敌第15绥靖区司令官康泽,解放了襄阳、樊城、老河口、谷城、南漳、宜城等城镇,扩大了中原解放区,有力地配合了我华东野战军在豫东战场的作战行动。襄樊战役是当年闻名全国的“五路大捷”之一,是解放军“十大城市攻坚战”之一。

持重待机,避实击虚,出其不意发起攻击。1948年6月13日,我中原野战军首长下达了襄樊战役的作战部署,计划于6月下旬对老河口、襄阳之国民党守敌发起进攻。正在这时,我华东野战军发起了豫东战役。为了有效配合华野作战,中野首长下令暂缓进行襄樊战役,调中野主力赴平汉线以东地区,阻击国民党张轸兵团和胡琏整编十八军北援开封之敌。但中野首长并没有放弃襄阳地区作战计划,有意把中野六纵隐置于唐河地区待命,使之东可驰援平汉,南可奔袭襄阳。6月21日,北线华野攻克开封后,转兵于豫东睢杞地区。蒋介石和白崇禧判断我军主力齐集豫东和豫中,下决心把华中“剿总”主力向北集中。这样,老河口、襄阳之敌完全陷于孤立状态。机不可失,中野首长立即命令六纵、桐柏军区主力及陕南十二旅乘隙发起襄樊战役。当时,豫东战事紧迫,国民党一时难以抽兵回援。待到襄阳告急时,已远水难解近渴,中野顺利攻占襄阳,取得了襄樊战役的决定性胜利。襄樊战役的胜利,是由于敌我两军对战于豫东、平汉线,将敌主力吸走,襄樊孤立,蒋白两人初判我无主力攻襄,襄阳可以固守,发援较迟,援兵已来不及。刘伯承同志形象地概括“极似打篮球,双方互相牵制,以一人乘机钻隙投篮的方法。”“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历来是兵家制胜之道。现代战场透明度加大,出其不意打击敌人难度增大。指挥员要善于把握全局,持重待机,积极寻找敌方作战体系弱点,抓住稍纵即逝的有利战机,在敌意想不到的时间、地点,采取敌意想不到的方式攻击敌人。

打破常规,扬长避短,正确选择主攻方向。夺占襄阳是襄樊战役的关键一战。襄阳依山傍水,地形险要,北与樊城隔汉水相望,城南群山耸立,易守难攻。历来兵家认为,欲夺襄阳必先夺南山,山存则城存,山失则城亡。国民党守军在城南羊祜山、虎头山等制高点及各山头,构筑了大量堡垒据点,并在交通要道、火力死角及开阔地带,密布地雷,构成相互支援的坚固防御体系。我军经过多方面的分析、判断,发现如按历来攻城必先夺山的战法,势必将我兵力消耗在外围逐山争夺的战斗中,增强尔后攻城的困难。因此决定,趋利避害,打破历史上攻襄阳必先夺南山的惯例,以“猛虎掏心”战术,撇开南山主峰,将主攻方向选在城西。战中,中野六纵集中主力连续夺占琵琶山、真武山、铁佛寺,控制了西门外大石桥,占领了攻城的有利阵地。由此,置敌羊祜山、虎头山等主要阵地于无用武之地。在我主攻部队逼近西门的同时,又以主力一部大胆直插敌防守薄弱的东关,形成东西对攻的钳击攻势。彻底打破了守敌凭借南山之险,消耗我军,固守待援的企图。由于我军抓住了敌人的弱点,击中了敌之要害,避免在南山同敌拼消耗,缩短了攻城时间,取得了顺利破城歼敌的胜利。战争既是双方实力的较量,也是双方指挥员智慧的较量。能否以己之长击敌之短,是取得胜利的关键。现代战争中,指挥员要知彼知己,把握大势,充分发挥己方优势,以能击不能,努力在对抗中赢得主动。

集中兵力,发扬火力,实施连续迅猛突击。在整个襄樊战役中,我军在兵力对比上只略占优势,但装备差、火力弱。于是我军首先集中兵力歼灭老河口、谷城之敌,形成了5倍于敌兵力的绝对优势后,三路对进,配合得宜,迫敌仓皇逃窜,在运动中被各个歼灭。尔后我集中全力攻歼襄阳、樊城之敌。在襄阳攻坚战中,我将六纵主要兵力、火力使用在西门主要突击方向上。步兵采取了头尖尾巴长的纵深梯次部署,造成了压倒敌人的优势,形成强大的首次突击力量和连续突击力量。并在300米宽的突破地段上,集中使用了全纵队的炮兵、工兵,进行了有效的压制、爆破。对炮兵进行合理编组和区分任务,根据各种火炮的战技性能,采用山炮抵近射击、迫击炮平射等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火炮的威力,与近迫作业和连续爆破等紧密结合,取得了绝对火力优势,迅速摧毁了突破口内的敌工事、障碍和各种火力点,保证了部队一举突破成功。及时投入强大的后续梯队,迅速向敌纵深实施多路迅猛穿插,割裂包围敌人,打乱敌建制,摧毁敌指挥系统,使敌无法也无时间重新组织有效防御和反扑,一夜之间即将敌大部歼灭。集中历来是兵家制胜的法门。现代战争中,集中已不再是简单的兵力集中,而是作战效能的集中。应根据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动态集中兵力、火力、信息力等于敌方作战体系的关键目标和区域,形成对敌局部优势,夺取战场主动权,进而夺取作战胜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