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上报表格,为啥屡屡不合规范?机关收集信息,为啥总是同类重复?请看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

小小报名表引发大思考


■王宁川 本报记者 刘亚迅

谢小祺绘

深夜,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营区机关楼的一点灯火格外醒目。宣传科王干事对着面前一张张填写各异的表格焦头烂额。

前不久,该旅根据基层官兵需求,精心筹划“天网杯·系列球类比赛”,为基层官兵搭建竞技交流的平台。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官兵填写,王干事专门制作了“报名表样表”,挂在旅强军网上供各单位参照填写。

然而,到了规定时间,20多个基层单位还差七八个没有上传表格,已经上传的10多个单位,约有一半没按照样表格式进行填写。从下午5点催到晚上8点,王干事才将表格收齐,然后又挨个重新填、调格式,不知不觉就熬到了深夜。

为什么要求明确、时间宽裕,可上报的表格还是不规范?王干事给部分基层单位打电话询问,“不管我们怎么报,反正机关会统一格式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种文体活动晚一点儿报名也没太大关系吧”……面对这些解释,王干事心塞不已。

对于王干事的苦恼,一些机关同事也感同身受。开展思想问卷调查,调查结果需要反复催促才上交;通知领取书籍、物资,有的单位迟迟不来领取,最后只能由牵头部门挨个寄送。

有了几次这样的经历,部分基层单位认为:“反正有机关把关,标准可以低一点、要求可以松一点。”一些机关参谋干事也认为基层降低标准“情有可原”,习惯了“再加工、再优化”。

详细了解事情始末后,该旅领导进行了反思: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机关主动服务基层的理念和导向固然没错,但也不能助长基层等靠要的思想。追根溯源才能对症下药,问题究竟出在谁的身上?

“同样的人员信息表有时一周要填两三次。”“几乎一样的内容,有时需要上报给多个业务部门,确实闹心。”调研中,基层官兵的一句句吐槽逐渐揭开了真相——该旅基层单位驻地分散、任务繁重,机关各业务部门为了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优化人员配置,经常在各项任务活动开展前,对基层单位官兵信息进行统计核实。可对基层单位来说,不同业务部门统计的内容却差不多,如此反反复复的折腾让基层感到疲惫而无奈。

为此,该旅掀起一场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标准”为主题的群众性讨论,引导基层官兵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优化机关信息统计流程,各业务部门实行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腿”、基层少“跑路”。

新举措带来新气象。近日,记者走进该旅机关楼,看到机关业务骨干们奔走于各办公室之间,将基层上报的各类报表进行比对共享。来到基层某雷达站,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某机动雷达站站长王英杰正带领官兵完善数据库,他们一次性把每名官兵的信息详细记录在案,需要时从数据库里挑选上报,方便快捷,实现了“表跟人走”。

感受着身边发生的这些喜人变化,王干事干劲十足:“机制更优化、流程更顺畅,工作效率提高了,大家的烦恼自然越来越少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