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敢于在呛水中学会游泳


■蔡爱民

“实现从军校学员到指挥军官的成长蜕变,首先要不惧挫折挑战,‘敢于在呛水中学会游泳’。”前不久,在某团岗前集中培训班上,一位基层带兵人向新排长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

新排长初次任职,资历尚浅,而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难免出现分工不到位、帮带不深入的情况,导致开展工作遇到困难。如果东碰西撞就目标不清,受到挫折就心生退意,自然难过好事业开始的第一关。只有保持“敢于在呛水中学会游泳”的进取心态,在挫折中求思,用失败助推本领升级,才能缩短岗位适应的“时间差”,加固岗位任职的“承重梁”。

“不挨连主官几次批评,不遭老士官几次‘挤对’,排长岗位上吸收的养分是不充分的”,这是很多优秀基层排长的切身感受。正所谓,“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新排长多办办“棘手事”、钻钻“矛盾窝”,往往能把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更牢固一些。

《考工记》里说,打造一把良弓,需要历时一年,完成“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等六个过程。如果急于求成、省去任何一个步骤,制作出来的弓就会有“斫挚不中,胶之不均”的毛病,容易被折断。对于新排长而言,成长无捷径可走,成长路上的栽跟头、碰钉子好比打造良弓的必备工艺,不能破除这些拦路石,就难以走上第一任职的“快车道”。

当前,军队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期。无论是应对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还是掌握各种新式武器装备,都对初出“象牙塔”的新排长能力素质提出更多挑战。“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不接一接“烫手山芋”,不啃一啃硬骨头,不闯一闯险难关,怎能堪当改革强军的弄潮儿、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环境是增长才干的“大平台”。积极主动在重大活动、大项任务中摔打磨练,把苦事难事、逆境险境当成促进发展的“内驱动力”,用挑战挫折“倒逼”自己快马加鞭,善于在战胜困难中学习总结经验,坚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必定能在强军之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作者单位:6924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