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双拥视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挥法律拥军的更大成效


■崔 岩

近期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也为新时代法律拥军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法不察民之情而立之,则不成。”法律拥军最关键的是积极主动回应广大官兵及其亲属的关心关切和权益诉求。国防法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法律,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将拥军传统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现行有效的拥军政策制度有近20项,基本满足法律拥军需求。正在进行的法律修订,着眼“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对军人地位、荣誉、权利和相关保障等各方面基本制度作出规定。刚刚颁布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对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为规范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创造性开展法律拥军打下了坚实法律基础。

“把纸面上的法律变为现实生活中活的法律,执法是一个关键环节。”从中央到地方,组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不断调整完善,体制一新,法律拥军主责更明晰。“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人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拥军优抚工作健全保障机制,充分考虑拥军对象的特殊性和一般性,逐步实现由相对独立保障向普惠加优待转变,机制一变,法律拥军内涵更丰富。

展望今后一个时期,新时代法律拥军如果进一步向重点施策聚焦,成效将更加明显。比如,建立战区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把拥军支前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依法处理“市场”和“战场”关系,将有利于增强拥军优抚工作的时代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再比如,缩小优抚对象城乡差距,取消身份差异,逐步实现由城乡有差别向城乡一体化转变;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建立自然增长机制,逐步实现由解困型向优惠型转变,切实使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得以提升;依法加强精神奖励和荣誉褒扬,逐步实现由偏重物质保障向物质和精神保障并重转变等。所有这些,一定会赋予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以新活力。

(作者: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