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年终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鲲鹏”展翅英烈回家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部队长吴健:“定了!9月27日派运-20飞机到韩国接运英烈回国!”9月上旬,当我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豪情油然而生。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鲲鹏”展翅,使命必达,一定要以最高标准护送英烈回家!

心怀对烈士的崇高敬意,机组人员或蹲或跪、手持毛刷,仔细地将机舱地毯刷了一遍又一遍。

25日7时20分,20041号运-20专机呼啸升空,前往任务首站——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降落之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同志和三军仪仗队官兵登机,飞机随即再次升空,横跨渤海湾,顺利抵达韩国仁川机场。

26日,根据交接工作安排,部分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提前运送登机。烈士林水实登机、烈士马世贤登机、烈士丁祖喜登机……我和机组成员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装有烈士遗骸的棺椁放入飞机固定夹,并轻轻擦拭。搬运完毕,面对志愿军烈士棺椁,我带领机组成员列队默哀,向英烈致敬。那一刻,喧嚣的机场瞬间宁静,时间仿佛停止了。

27日9时许,中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举行。在运-20专机前,三军仪仗队官兵从韩国士兵手中郑重接过烈士棺椁,驻韩大使邢海明为志愿军烈士棺椁覆盖国旗,并举行默哀仪式。

“飞机滑出,马上起飞!英雄浩气,时代永存,祖国和人民欢迎你们!”交接仪式完毕,运-20专机滑行起飞。

起飞后不久,我们离开韩国领空,两架歼-11B战机早已盘旋在祖国天空等待。副驾驶徐延君代表运-20机组喊话:“我是中国空军,奉命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欢迎志愿军烈士归国,我部歼-11B两架,奉命全程护航!”两架战机随即组成编队护航伴飞,运-20专机搭载着英烈遗骸直飞沈阳桃仙机场。

经过1个多小时飞行,刚进入沈阳飞行管制区,耳麦里就传来塔台呼叫:“军航20041,我代表沈阳管制中心向志愿军烈士致敬,感谢你们把英雄带回家乡,辛苦了!”

沈阳市天空阴沉,大风呼啸,似奏哀思曲、似唱凯旋歌……11时18分,运-20专机穿云破雾,准点抵达沈阳桃仙机场,埋骨他乡近70载的117位志愿军烈士忠魂终于回到祖国。

随后,运-20专机横穿巨大水门,低空轰鸣的两架战斗机拉烟通场……这是祖国给予烈士归国的礼遇和告慰。70年沧海桑田、时代巨变,如今山河已无恙,英雄回家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