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能化带来战争新变化


■赵小康 张 伟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化战争时代已经临近,智能化战争与机械化和信息化战争相比制权争夺演变更新、制胜机理颠覆传统、作战形态发生质变、战斗力生成机制变革。

制权争夺演变更新。随着人类活动空间由陆向海、空、天和电磁扩展,先后经历了陆权、海权、空权、天权、信息权的控制与争夺。“制智权”是指在人的“智力”和“脑力”空间的争夺和对抗,虽不是实际的物理空间,却涉及其他各个空间,对其他空间制权产生乘积效应。随着军事智能化步伐加快,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开启了军事领域“智权”的争夺。未来,“制智权”将成为对战争全局有巨大战略影响力的新型控制权,一旦失去“制智权”,其他制权将可能被快速削弱。

制胜机理颠覆传统。不同时代、不同科技发展水平,构成不同的战场生态系统和战争形态,有不同的作战要素构成,导致战争的制胜机理也不同。信息化战争是网络中心战,核心是“联”,主导力量是信息,追求以网聚能、以网释能;以体系对局部、以网络对离散、以快制慢。智能化战争是认知中心战,核心是“算”,主导力量是智力,智力所占权重将超过火力、机动力和信息力,追求的是以智驭能、以智制能。

作战形态发生质变。无人化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集中体现。在智能化时代,无人化将经历“有人为主、无人为辅”“有人为辅、无人为主”和“规则有人、行动无人”三个发展阶段。无中心、弱中心、有中心以及三者混合兼容是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将赋予指挥控制系统更加高级完善的决策能力,逐步实现“人在回路外”的作战循环。无人化体系作战在智能化时代将成为常态。同时,基于AI的无人化技术,将逐步拓展到网络攻防、电子对抗、多源感知、关联印证、人物跟踪、舆情分析和基础设施管控等其他领域。

战斗力生成机制变革。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智能化武器装备与其他武器装备最大的不同在于作为武器的同时也会改进自己,随着实战经验的积累,不断学习改进、高效整合这些优势和应对情况的方法,从而在战争中表现得更加出色。智能化的独特性质,导致以智能化武器和智能化部队为主的智能战的核心战斗力具有很强的自学习、自成长特性。智能化时代必须摒弃传统从需求、设计、研发到运用及维护的武器装备发展模式,采用信息时代新的迭代式系统工程模式,使智能化武器和智能化部队能在不间断的迭代过程中逐步成长,完成“智能战斗力”的生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