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宣布已开始把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远远超过伊核协议规定的3.67%的丰度——

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作何考量


■庄小好 宋 琢

1月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说,伊朗可以“容易地”将浓缩铀丰度提至90%。伊朗政府发言人此前表示,伊朗已开始把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伊朗议长卡利巴夫也声称,伊朗不寻求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有权根据协议中有关解决争议机制的条款来中止履行协议。伊朗近期就铀浓缩问题频频表态,引起国际社会对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前景的普遍担忧。

那么,伊朗近日多次宣布提升浓缩铀丰度,到底出于何种考量?

在重要时间点安抚民众情绪。1月3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遭美国无人机袭杀一周年纪念日,苏莱曼尼的支持者当天在中东多地举行反美集会游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官日前重申,要对苏莱曼尼之死“实施报复”。伊朗近来宣布提升浓缩铀丰度,是纪念苏莱曼尼和被暗杀的顶尖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的一种方式。

回应近来美国军事施压。近期以来,美国与伊朗关系持续紧张。伊拉克军方去年12月下旬称,有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向巴格达“绿区”发射火箭弹。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指责这些火箭弹来自伊朗,遭到伊朗官方驳斥。美去年12月30日宣布,美军两架远程战略轰炸机当天飞往中东地区。据美媒报道,此类行动旨在威慑伊朗。美国防部本月3日表示,美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将改变返回美国的计划,继续在中东海域待命以应对“伊朗近来构成的威胁”。面对美军层层加码的针对性行动,提高浓缩铀丰度是伊朗对此作出的回应。

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进一步反制。根据伊核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但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于是自2019年5月以来,伊朗也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此次其浓缩铀丰度已提高至20%,远远超过伊核协议规定的3.67%的丰度。但与此同时,伊朗也承诺所采取的措施“可逆”。

从措施的“可逆”性,可以看出伊朗对铀浓缩态度的“弹性”。提升浓缩铀丰度,意在施压美国取消对伊制裁。哈梅内伊日前发表电视讲话就表示,美国只有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其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才有意义。伊朗的回应让美国感受到了压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称,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旨在提升“核勒索”力度。

伊朗此举也旨在向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施压。当前,美国正处于总统换届的最后时刻,美国及其中东盟友试图抓住特朗普任期的最后一段时间加大对伊朗施压力度,目的是为当选总统拜登上台后重回伊核协议设置更多障碍。拜登及其团队此前多次公开表示,美国将在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前提下重回该协议。拜登宣布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杰克·沙利文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重申了这一立场,并表示拜登政府会在与伊朗的后续谈判中涉及伊朗弹道导弹能力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伊朗将浓缩铀丰度提高,一方面希望能在未来与美国的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促使拜登政府重新遵守伊核协议并尽快解除对伊制裁;另一方面,未来拜登政府在解决伊核问题方面拖延的时间越长,伊朗便可以获得更多丰度为20%的浓缩铀。

从当前伊朗对铀浓缩问题的“弹性”态度可以看出,伊核协议或将迎来新的转机,但是鉴于美伊双方深层次矛盾难以调和,未来伊核协议谈判能走到哪一步,尚待继续观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