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培养锻炼军官

——认真学习贯彻《现役军官交流暂行规定》


■本报评论员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现役军官交流暂行规定》。这是贯彻习主席关于干部交流重要指示、全面规范军官交流工作的创新举措,是推动军官系统化锻炼、路径化成长、专业化发展的制度保证,对优化军官队伍结构、增强军官队伍活力,加快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军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流能否走得开,关键靠制度。为从根本上推动军官有序交流,提高军官交流的质量和效益,《规定》根据备战打仗和军官职业发展需要,体系设计军官交流的形式及功能作用。其中,定向交流重在培养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联合作战人才,定期交流重在防范廉政风险,专项交流重在理顺编配关系、合理配置人才,指技交流重在锻造指技复合型优秀人才。这4种交流形式指向明确、定位清楚,实现了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军官的全覆盖,推动军官交流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推进军官交流,首先要基于事业需要。这次军官交流制度改革,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军官交流,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组织军官从一个岗位交流到另一个岗位,既要着眼培养锻炼军官,又不能单纯为了培养锻炼军官,重点要看军官是否适合新的岗位、能否有效履行岗位职责和圆满完成任务,实现按岗择人、事业取人与军官交流的有机统一,以军官交流推动部队创新发展和打仗能力提升。

一个岗位就是一所学校,一次经历就是一个老师。广大军官要把个人成长发展自觉融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坚决听从组织的召唤、服从组织的安排,党让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主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磨砺锻炼,在军事斗争实践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提高能力,自觉做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实行军官交流,无论是对军官个人,还是对党和军队事业,都大有好处。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推进军官交流的重大意义,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既要舍得把优秀人才推荐出去,也要打破单位、地域界限,善于吸纳使用各方面优秀军官;要注重强化任职资格牵引,加强计划管理和精准调控,积极搞好配套保障,主动帮助交流军官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军官交流工作真正落地落实、行稳致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