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育要善用历史和现实资源


■王建伟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一支部队来说,光荣历史传承下来的不仅是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更是英雄的血脉、信仰的火种,这是一笔厚重的精神财富。追溯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是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

思想政治教育是整体工程、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大教育观,创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开展教育不仅要“海纳百川”,更要注重抓细抓小、抓实抓常,善用历史和现实资源。无论是邀请基层官兵参与旅史编修,还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驻地红色资源引进教育课堂,都是将红色历史与铸魂育人有机融合的有效尝试。

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教育者应深入学习领会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导官兵自觉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转化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用红色基因为官兵铸就精神利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