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持续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落实——

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夏 平 本报记者 李姝睿

历经几十年风雨,中非患难与共,友谊历久弥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结束了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连续第31年新年首访选择非洲。中国对发展同非洲关系高度重视,将持续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落实,促进中非传统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

守望相助,团结合作抗击疫情

疫情在非洲暴发以来,真实亲诚的“中国行动”始终如一,中非用团结筑起一道坚实的堡垒。

人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非盟成员国外长集体宣布,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科摩罗科中友协为中国捐款。人们也不会忘记,疫情蔓延之时,中国抗疫物资及时到达非洲多国,解了非洲国家的燃眉之急;抗疫专家组奔赴非洲十几个国家,用“中国经验”助力非洲抗疫;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中非携手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展示了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

除此之外,中国还着眼长远,助力非洲国家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愿同非方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中方扎实推进对非互利合作的积极行动,得到非洲兄弟的广泛称赞。

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中国不仅想办法帮助我们应对疫情,更帮助我们经济重建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始终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凝聚共识,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人来了,路通了,电灯亮了,自来水有了,工作机会多了。”这是非洲民众切身的体会。在辽阔的非洲大地,从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到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再到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新集装箱码头,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一大批项目的相继建成,极大地提高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并由此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给非洲人民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2020年年末,中国政府与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作为中非加强政策沟通、深化务实合作的一项顶层设计,规划的签署将有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度对接,为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崭新篇章。

肯尼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带来了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效加速非洲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这有助于非洲建立一个更加平等的社会。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成为中非合作的纽带,更让非洲50多个国家朝着世纪使命和共同梦想迈进。

今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标志着非洲自贸区正式启动。非洲自贸区将助力非洲大陆实现结构转型,为后疫情时代非洲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同时也将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新契机。

携手并肩,续写中非友谊佳话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国与非洲,相隔万里而命运相连。早在汉朝,中非人民就互有了解并开始间接贸易往来。明朝,郑和船队七下西洋,四次到达非洲东海岸,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间友好交往书写壮伟篇章。如今,中国外长连续31年新年首访前往非洲,更是中非友谊历久弥坚的有力证明。

一直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始终站在一起。不论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参与援非抗击埃博拉行动,还是非洲国家为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的中国汶川、玉树等地踊跃捐款,中非每一次行动,都续写着双方守望相助的故事。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传统情谊更加巩固。犹记得,埃塞俄比亚航空ET3751航班机组与广州塔台的那次隔空对话打动人心:“今天我们将满载中国捐赠给非洲的医疗物资飞往埃塞俄比亚。谢谢中国!”“一路平安!中非友谊万岁!”令人动容的,还有中国援助布基纳法索抗疫专家组日记里的感动瞬间:“我看到路边一位老人向挂有中国国旗的车队敬礼,顿时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疫情中这一幕幕温暖时刻,让中非人民更加体会到命运与共的真谛。

事实证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非友好深入人心,中非友谊牢不可破。2021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计划在塞内加尔召开。中非双方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

上图:从吉布提进口的物资通过亚吉铁路到达埃塞俄比亚英多得货场。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近年来,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非扩大合作的新动力。中企承建的亚吉铁路、蒙内铁路、拉穆港等港铁联运项目已让东部非洲发展格局为之一新。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