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萝卜快了”也要洗净“泥”


■赵 飞

●一些人能够成功做事、有所成就,往往是因为具有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态度,具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状态,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会降低做事的标准

有句俗话叫“萝卜快了不洗泥”。这里的“快”是指卖得快。通常萝卜出售前,菜农或者商贩会把萝卜洗干净,这样看着光鲜,买家愿意买。如果供不应求,就沾着泥巴一起卖,买家也不会过多挑剔。后来引申为,在商品畅销时,商贩往往就不考虑其外观、服务,甚至是质量了。

细节决定成败。一流的商家绝不会做“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事,而是任何情况下都会把“萝卜”洗干净。上世纪80年代,海尔生产的一批冰箱有几十台存在缺陷。有人认为这些冰箱不影响正常使用,而且当时市场上冰箱供不应求,就提出降价处理的方案。企业负责人张瑞敏却做出了惊人的举动:拿起一把大铁锤,砸烂了所有有缺陷的冰箱。海尔今天的成就得益于这把锤子留下的传统:注重细节,追求尽善尽美。只有在细节上不马虎,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而那些带着“泥”的商品,尽管能让人获得暂时的利益,但终将会为此付出代价。

商品“快”了“不洗泥”,会影响企业发展;倘若工作中“萝卜快了不洗泥”,会出现什么结果呢?现实中常能见到,有的工作压茬推进、节奏很快,统筹兼顾不好而眉毛胡子一把抓,曰“大水漫灌”;有的多数工作干得很漂亮,个别有瑕疵,只肯定成绩不总结教训,曰“瑕不掩瑜”;有的重大工作整体上很好,“最后一公里”趴窝了,但也基本上实现了目标,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曰“看主流不看支流”……这些节奏上的快、数量上的多、任务上的重,都是另一层意义上的“快”;出现遗漏、瑕疵、趴窝等,也就是工作中的“不洗泥”。本该洗掉的“泥巴”而没有洗掉,就会埋下隐患,甚至会影响大局,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所以,工作再“快”,也不能带“泥巴”,必须一是一、二是二,掺不得一点沙子。

古人说:“不虑于微,始成大患。”重视细节,做好细节,才能防患于未然。一些人能够成功做事、有所成就,往往是因为具有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态度,具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状态,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会降低做事的标准。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时间多紧、事务多杂、任务多重,我们都须搞好统筹,严格要求,严谨细致,严出成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