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少说空话 多做实事


■92212部队 孙晋升 徐 喆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是说,君子说话要谨慎而行动要敏捷。这句话延伸开来,就是告诫人们要少说空话,多做实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实中,有的人做事重表面文章,不愿扎实作为,嘴上说得天花乱坠,真正落到实处的却寥寥无几;而有的人虽然不善言辞,却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来都是用实干说话。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沈浩初到小岗村时,这个村的底子很薄。他二话不说,先后为村里修建了公路、建起了优质葡萄基地,使小岗村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尽管受到一些阻力和非议,他依然步履坚定。沈浩用实干的行动告诉我们,多干实事才能发展,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

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干部当坚决摒弃重表态、轻落实的漂浮作风,树立求真务实的价值理念和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少说空话,多做实事,避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当然,实干并非蛮干,还要学会与巧干相结合,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和工作艺术。如此,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