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抬头”与“埋头”


■汪光鑫

●“抬头”是前提,管的是方向和道路;“埋头”是基础,提供的是前进的动力。两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并需要不断交替进行

埋头苦干是一种令人钦佩的优秀品质,是一个人成长进步和成就事业的重要途径。但“埋头”必须和“抬头”结合起来,只有抬起头看清了方向,埋头苦干才会更有价值,才能使一个人有更好的发展和前途。

“抬头”是前提,管的是方向和道路;“埋头”是基础,提供的是前进的动力。两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并需要不断交替进行,既做到适时“抬头”校准方向,又能沉下心来,坚持“埋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抬头”不“埋头”,不管方向多么正确,道路多么宽广,也只能在原地踏步或打转,不能前进一分一毫;若只“埋头”不“抬头”,则好比盲人开车,看不清方向,对道路的曲折坎坷缺乏判断,很可能会“车毁人亡”。懂得“抬头”与“埋头”兼顾并举的人,会做到“抬头”后聚精会神“埋头”,又会在苦干实干中“抬头”看,注意随形势发展变化而变化,循环往复,做到既“抬头”看又“埋头”干。

“抬头”是一种智慧、一种清醒,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一定程度上说,努力的方向正确比埋头苦干更重要,方向对了,通过埋头苦干才能实现目标;如果方向偏了,特别是南辕北辙了,越埋头苦干反而离目标越远,时间白费、精力白投,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偏离正确方向的“埋头”是一种盲目行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对时间和生命的浪费。“抬头”之人能看清方向,辨清道路,知道该不该“埋头”,值不值得投入时间精力,不做偏了方向的无谓努力,不稀里糊涂地前行。

懂得“抬头”的人,具有大局意识,站得高、看得远,思想敏锐,视野开阔。这类人对自己的职责定位了然于胸,能顺应时代潮流而动,善于谋划未来,看清发展趋势,特别是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明辨是非对错,善于从寻常事物中发现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理清思路,坚持努力的方向不偏移。这样,只要持之以恒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实现预定目标。

“抬头”能使人看到他人之长,进而学习借鉴,抓住机会,让人生迈上新的台阶。一个人最怕的就是闭门造车,既不看道路,也不看别人。抬起头来,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从中找出自身不足,不断改进,如此不但能增强自己的能力,也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不抬头看别人,怎么去学习别人的长处?学不到别人的长处,就无法进步,只能无休止地重复低效率的劳动。善于兼顾“抬头”看与“埋头”干的人,身上的闪光点容易被发现,人生价值也能够更好地实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