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战争预实践”更加逼真


■唐保东

●实战化训练,是按照战训一致要求高度模拟实战的军事实践活动,是军队练兵备战最贴近战争的军事训练模式,是和平时期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最有效手段。特别是对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面临“不战之困”的军队来讲,实战化训练能够破除“军事思想滞后战争形态”之困,能够解决“武器装备极限检验不够”之困,能够弥补“战斗人员实战经验和血性意志不足”之困。

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实战化训练转型升级,必须进一步提高“训”与“战”的“重叠度”,使实战化训练的功能定位和实践运用更加瞄准实战、靠拢实战、扮演实战,切实将实战化训练打造成为一种主观能动地探索实验未来“仗怎么打”的“战争设计”,一种有效破解长期和平环境下军队“不战之困”的“战争替代”,真正让参训部队在这种特殊的练兵备战中得到身临其境的“战争锤炼”。

在实战化训练中得到“全战争体验”。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提高打仗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推进实战化训练转型升级,必须聚焦这样的“战争功能”,让部队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全方位全情境体验战争、组织作战、学会打仗。突出全过程作战,明确规定“实战化训练起止时间”,进入实战化训练模式就全时空转入“战时”状态,防止和克服常规训练中“情况内外角色状态随意转换”的问题。突出全要素作战,确立实战化训练“参训即参战”的训练观,严格按照全编制、全要素、全流程的实战要求组织参训部队全员全装“打仗”,防止和克服常规训练中“人装出动率训战脱节”的问题。突出全体系作战,组织实施实战化训练必须充分体现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平台作战、战术行动、体系支撑的特点,体现构建联合作战环境的统一指挥、分域联合、跨域协同的特点,体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手段的智能辅助决策、远程精确打击、人机协同作战的特点,整体提高各军兵种作战力量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

在实战化训练中得到“战争极限检验”。战争不是简单的胜负较量,而是敌对双方竭尽全力、穷尽所能的军事对抗。一般常规条件下的军事训练,通常综合考虑组训、战备、安全等方面因素,训练强度和条件一般不会达到极限标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我军实战化训练转型升级,必须在强化锤炼部队极限作战能力上谋创新求突破。加强超负荷训练,诸如组织远距离高强度全动态机动,实施不间断高密度全作战行动等,检验和提高过载条件下人装结合能力和高压条件下攻防作战能力;加强特殊条件训练,检验和提高部队全条件作战能力;加强极端环境训练,检验和提高部队全环境作战能力。俄美等国军队开展极限训练已成常态,一些做法值得我们研究借鉴。

在实战化训练中得到“战争生死考验”。作为未来战争的“预实践”,实战化训练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比一般常规训练更高的人员损伤。在实战化训练中,参训部队要进行荷枪实弹真打实抗的激烈对战,组织复杂极端天候环境下的高风险行动,实施特殊极限条件下的高难度作战,在这些困局、危局、险局的“战争情境”中,受训人员不仅要经历流汗受苦,还可能面对流血负伤,甚至直面生死考验,承受并适应近似残酷的超常的身心压力,只有这样才能锤炼培塑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英勇顽强、血战到底的血性胆魄。据悉,近年来外军有的部队平时训练的人员伤亡率甚至高于在局部战争行动中的阵亡率。外军有的部队实战化训练,被称之为“魔鬼训练”“死亡训练”,其很多训练内容的实战化残酷程度都超过了现实的战争。一流的军队,必须有一流的训练;一流的训练,必须有一流的标准。因此,我们推进实战化训练转型升级,强化训练和作战一体化,必须切实为实战化“解困松绑”,解开实战化训练“紧箍咒”,让施训者放开手脚组训、受训者放开手脚训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打造出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军队的“实战化训练品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