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作为空天战略竞争的基础物质支撑,空天装备正逐渐从传统单一的实战工具,转变为融新型实战工具、战略威慑工具、区域控制工具以及大国地位支撑工具为一体的国家战略资源——

透视外军空天装备发展运用


■马 权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演进,军事信息技术“软革命”向信息技术和武器技术“软硬一体革命”升级,在大国战略博弈与军事技术革命的双重驱动下,传统空中力量加速向空天力量转变,空天战略竞争趋于复杂激烈。作为空天战略竞争的基础物质支撑,外军空天装备被赋予新的战略定位,正逐渐从传统单一的实战工具,扩展转变为融新型实战工具、战略威慑工具、区域控制工具以及大国地位支撑工具为一体的国家战略资源。外军空天装备在建设发展与运用过程中展现了鲜明战略特性,包括外现和内化而成的战略价值、结构特征、技术特征、效能使用特征等诸多方面,共同构成空天装备功能指标的内核要素,决定着作战优势获取和作战效能发挥。

战略价值

空天瞰制的新型

战略威慑手段

空天装备以高度和速度优势,具有对陆海面武器装备形成瞰制优势的特性,能够有效压制对手,起到威慑止战作用。当前,外军围绕空天开发利用展开多边竞逐,谋求“进入”和“塑造”由国际公共水域、国际公共空域以及太空、网络空间组成的“全球公域”,在军事斗争中优先和重点运用空天力量制胜对手,谋求在空、天、网等空间领域获取隐蔽、灵敏、快速、高效的作战优势,夺取威慑主动权、地区主导权和战争制胜权。这使得外军空天军备规模和整体水平持续跃升,主战飞机进入第四代、第五代,种类繁多的各型无人机强势登上战争舞台,新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临近空间武器等新质空天武器装备迅速发展、高密集试飞验证,空天力量体系呈现技术升级、结构转型、方式翻新、效能增值的显著特点。“空天瞰制世界”成为国际安全斗争新格局,空天打击和反导防御能力已然成为大国博弈新的制高点,也标志着世界正在加速形成核加空天的“二元威慑格局”。

与核威慑相比,空天威慑打破了现有的核均势,使用门槛大幅降低,打击精度大幅提升,使用灵活性更高,效果可控性更强,有效避免了核武器使用的政治风险,从而形成既可信又具有实战价值的新型战略威慑手段。未来战前或战役关键时刻,出动先进空天作战平台或高超声速飞行器,以单机或者小批量编组方式,向对手关键要害目标或者标志性象征目标实施极速点穴打击,将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慑效应,进而打乱对手作战部署,影响其战略意图和决心。

体系结构

交叉对抗与融合

发展的双重关系

从20世纪初飞机发明后,20世纪40年代出现弹道导弹,50年代出现人造卫星,到今天出现以X-37B为代表的空天飞行器,垂直空间形成了由航空器、弹道导弹、临近空间飞行器、航天器和跨大气层飞行器组成的“五位一体”空天装备体系。其中,外军每类装备又有多种类别和型号,逐步构成由防空反导防天组成的一体化空天防御体系,由空中进攻、导弹攻击、空间攻击等组成的一体化空中进攻体系,作战双方在陆、海、空、天、电、网等全维空间展开复杂的交叉对抗。同时,外军空天装备赖以发展的技术基础整体升级,新材料新技术不断突破,以大数据、区块链、自主系统、5G通信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运用,人-机融合智能控制、无人化自主控制、物理域和信息域超域界实时控制等系统控制新模式初步形成,加速提升了空天战场网络化水平,为新型空天装备的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空天跨域融合发展,临近空间的深度开发和利用,传统航空、航天装备活动空间相互隔离的状态被打破,航空空间、临近空间和航天空间相互支援、相互依托,实现贯通一体。特别是兼具航空和航天双重特性的飞行器不断涌现,应用领域快速拓展,使空天装备具备了多层跨域、垂直贯通、融合渗透的鲜明优势,打破了传统基于单域攻防体系的平衡,加速研制、开发新型空天装备,构建高度融合、攻防一体的空天作战体系势在必行。

技术特征

广域快捷精确的

信息感知特性

航空空间、临近空间和航天空间具有高远的位置优势,空天装备具有及时、精确的空间侦察监视能力,可以大范围快速准确地侦察和获取情报信息,通过迅捷高效的信息共享机制,为联合作战力量提供侦察监视、预警探测和气象预报等信息服务。如外军高超声速飞行器以其独特的技战术性能,能够实现全球快速到达任何目标区域执行任务,可满足全天候、全天时、全方位的信息获取需求。外军空天装备还具有为重点地区提供连续、全天候、适合高动态应用的实时无源三维定位、测速、定时能力,以及高效、精确的太空导航定位能力,为分布在战场上的各级作战单元提供精确的位置、速度和时间信息,保证兵力运用的正确性和有效性,以利于进行敌我识别,确保火力协同以及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除此之外,空天装备能够提供宽频带、大容量、抗干扰、高保密的通信互联支持,将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与分发、预警探测、指挥控制、武器平台有机地连为一体,有利于实现空间信息传输系统的无缝连接,达成决策过程与执行过程的高度融合,使作战体系发挥最大整体效能。

攻防特性

高空高速打击的

非对称失衡对抗

从二战后主力战机发展的历程看,战斗机所追求的目标就是高突防率,让对方打不到、打不下,可以在对方上空执行“无忧虑”的作战任务,走的技术途径就是高空、高速。目前外军出现的临近空间武器、空天飞行器,超越稠密大气层范围,以高超声速持续飞行,实际上是螺旋式上升到更高一个层次的“高空高速”界面。其中临近空间高超声速作战飞行器、空天作战飞机可对敌纵深目标实施快速机动打击,具备以高打低、以快制慢的独特优势。未来,外军高超声速武器一旦全面进入实战部署使用,速度与时间势必成为战争关注焦点,极速点穴打击、远域毁瘫打击、空天夺控战等高超声速武器占主导的新型作战样式将左右战争走向。谁先发起攻击,谁就更有可能赢得战争优势,“快打快收”“毁于首战”等特征更加显著。

高超声速飞行器速度在5马赫以上,最大速度可达到25马赫,可在2小时内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点穴”打击,这种全球、全方向和超高度、超高速的“两全两高”立体攻击,对传统防御体系具有绝对的高度差、时间差、距离差和信息差,大大压缩防御作战OODA杀伤链的响应时间,靠传统手段根本无法实施有效防御,即使将来具备一定防御手段,攻防效能也势必严重失衡。如果说,隐身技术是建立在敌人不知道你在哪里而无法阻止你,那么高超声速技术则是非常直接的速度威慑,对手即使发现你也无计可施。

战场属性

着眼形成代差的

制胜机理嬗变

在传统作战特别是陆上作战中,武器装备即使存在一定的代差,也可以通过综合发挥自然屏障、数量规模等有利因素效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装备代差的劣势。空天作战对装备特性依赖度更高,尤其是空天作战系统的高度、广度、强度、速度、精度、敏捷度都将突破传统“包线”,物理打击进入“秒杀级”,一旦出现装备代差,就会出现他看得见你看不见、他够得着你够不着、他打得准你打不准的无以应对局面。外军认为,这种代差很难通过其他因素来弥补,且随着空天装备代次技术含量的不断增加,高级别代次装备性能优势就越发明显。外军指出,这种代差体现在空防规则上可能带来颠覆效应,比如高超声速空天打击武器的出现,对现有防空反导体系形成跨代优势,高超声速武器非弹道可变轨机动,一度颠覆现有反导拦截交战规则;其借助临近空间高度层形成的新型突防通道,恰好位于现有防空反导体系的杀伤盲区,致使传统防空反导体系面临失效。

伴随新型空天武器平台和弹药的大量应用,传统空中作战样式发生深刻改变,无人/有人协同作战、蜂群作战、多域一体作战等新型作战样式不断涌现。这些带有智能化特征的作战样式,充分利用自身代差技术优势,碾压对手的OODA杀伤链,压缩对手的指挥决策时间,实现了破网断链、毁瘫对手的作战体系,形成了“一边倒”的作战态势,改写了现代战争制胜机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