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能把对手看扁了


■吴学平

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老子在《道德经》里,就曾有“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的论述,说的就是不能把对手看扁了,不可麻痹轻敌的道理。

古今战争史上因看扁对手、麻痹轻敌而遭受重大损失的战例不胜枚举。为什么会出现看扁对手、麻痹轻敌的思想呢?这主要源于研敌不深不细,源于备战不真不实。对敌情的研究向来是备战打仗的前提,如果不能准确掌握敌人的真正底数,必将在实战中付出惨重代价。

摒弃看扁对手、麻痹轻敌思想的关键是要以清醒的头脑、务实的精神来看待备战打仗。在信息化智能化加速发展的当下,战争形态在变、制胜机理在变,特别是在世界强国军队都在加强备战的格局下,我们只有将备战打仗的靶标放大,战争准备才能更好地应对明天可能到来的战争。

用历史的眼光看过去。历史上我军在战法运用、战斗意志、战斗精神等方面的优异表现,确实令对手不得不佩服。但是我们应切记不能因为过去我们打赢了,就意味着明天我们还能轻松打赢;不能因为过去我们打赢了,就忘记了我们曾经付出的艰辛与代价。对待过去,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来审视,既要汲取我们的成功经验,更要谨记我们失利的教训。

用发展的眼光看对手。我们不应该用老的眼光看待对手,而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对手。我们的一些潜在对手一直以来都在加强备战,战略目标明确,战略意图明显。科技在发展、时代在变化,任何国家的军队都在不断发展进步,弱可以变强、强可能更强。为此,在备战打仗的关键阶段,要全面搜集和掌握对手的情况,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想,站在更高的维度思考战争、谋划作战,让我们练兵备战时空更大、资源更厚、对策更多、行动更实,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

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自己。轻敌往往是自大的孪生兄弟。历史告诉我们骄兵必败,我们必须清醒、辩证地看待我们自己。既要看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历史性进步,也要看到我们在战斗力建设上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短板和弱项,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以今晚就要战斗的心态来备战,切实扬长补短、固强补弱,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只有不把对手看扁、不麻痹轻敌,坚持料敌从宽,坚持底线思维,奔着对手强大一面去多备几手,当疾风暴雨般的战争来临时,我们才能灵活有序地调动、集结、部署兵力,机智大胆地运用战法,有条不紊地采取可靠行动,击敌于忙乱之中,快速高效达成作战目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