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

美空军投射印太辐射北极的前沿阵地


■岳 磊 陆张良

近期,美国空军在阿拉斯加举行了“红旗-阿拉斯加21-1”演习。在这场美军最高规格的空中对抗系列演习中,F-35、F-22和E-3等10余型飞机集体亮相。以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为代表的阿拉斯加基地群,不仅是演习的重要支撑,更扮演着美遏控北极、西出印太的重要支点角色。

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位于阿拉斯加州南部,毗邻该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以1933年牺牲的试飞员休·埃尔门多夫上校命名,于1940年启用。该基地扼守白令海峡、面向亚太、辐射北极,是前出远东、拱卫本土的重要依托。它主要担负北美地区防空反导、空中力量全球投射转运等任务,可应急支援印太总部责任区内的各种行动。目前,该基地是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阿拉斯加分部、美陆军阿拉斯加司令部、美空军第11航空队第3联队、第673空军基地联队以及国民警卫队第176联队等军事单位所在地。基地现有2条飞行跑道,可保障各型战略轰炸机、重型运输机和大型加油机起降。

该基地系美空军推动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大规模作战应用、聚焦“高端战争”实战联合演练的孵化平台。在该基地常态驻扎的美空军第11航空队第3联队装备有最先进的F-22战斗机,以及E-3B预警机、F-15C/D战斗机、C-17运输机等,可遂行全天候、多频谱战斗任务,并可多样化编组开展行动。

为进一步整合军事资源,提升基地使用效益,美国防部于2005年开始实施第五轮军事基地重组计划。2010年,美军整合组建了11个联合基地。其中,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与其东部毗邻的理查森陆军基地组成埃尔门多夫-理查森联合基地。

近年来,美不断加速对北极地区的蚕食渗透步伐。美空军于2020年7月发布首个《北极战略》,提出向阿拉斯加基地群部署150架F-22和F-35A隐身战斗机的计划。此后不久,美空军还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举行了F-22战斗机“大象漫步”密集队形滑行演练和“红旗-阿拉斯加20-3”演习,并面向北极和西太地区密集开展轰炸机远程战略巡航。未来,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或将成为美展开极地军事竞赛、搅动印太局势、谋求霸权的重要跳板。

上图: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上演的“大象漫步”演练。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