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基层风气监督的炉火烧旺


■苏新波

在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实践中,基层风气监督员应时而生、顺势而进,犹如星星之火、满天繁星,遍布并延伸到基层各个领域,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把风气建设往纵深推进,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

起初,也会有人有顾虑,基层风气监督员是个兼职身份,愿不愿主动作为;是业余人员,能不能发现问题;只是普通一兵,敢不敢抹开面子?会不会是“一阵风”?

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中,也会出现不少问题:有的身份认同感不强,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把监督职责看成一般任务;有的专业能力不够,履职尽责心有余而力不足,人到位了字也签了,监督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心态摆位不正,怕工作越尽心越容易得罪人,影响民主评议结果,宁愿多栽花少栽刺。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基层风气监督员生于草根、起于云水,是官兵监督的代表,是党内监督补充,对基层风气问题感触最直接、感知最及时、感受最强烈,他们既来自于广大官兵,也服务于广大官兵,用好他们势在必行。《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明确规定:“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着力纠治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这为基层风气监督员履行职责指明了具体方向,提供了有力抓手。

近年来,一些单位着眼基层风气监督员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在选拔、培养、使用和激励等方面探索实践出了一些做法,如建立培训机制,由纪委统一抓好基层风气监督队伍培训,编写工作手册,由基层营连适时抓好新选定人员岗前培训;如设立保护机制,由党组织保护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合法利益;又如落实关爱机制,跟进了解监督员心理变化,及时科学疏导,正向激励鼓劲,等等。这些尝试,给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开出了“良方”,启迪了思路。

发挥基层官兵监督作用,织密监督之网,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交给群众评判。抓好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既是落实基层官兵监督作用的迫切要求,更是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的现实需要。有了各级组织的全面培养、倾力支持、真心关爱,基层风气监督员必将如风中劲草、岁寒松柏般顽强执着,用实际行动让“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藏身,用清风正气带动部队战斗力不断提高,让广大官兵更加气顺心齐。

(作者单位:3212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